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铁沿线应成为现代文明的风景线

发稿时间:2017-08-29 17:22:57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日前,据媒体报道,为推进京沪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加强督察管理,确保整治效果,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制定京沪高铁沿线安徽段环境综合整治标准,并正式出台实施。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出行更喜欢乘坐高铁。和普通铁路客车相比,高铁更便捷、更舒适、更美观。高铁不仅是最现代化的交通工具,还是工业文明的成果,高铁沿线也应该成为现代文明的风景线。但是由于各种原因,高铁沿线路段垃圾遍地,私搭乱建严重,让人感觉乘坐高铁“窗内”与“窗外”是两个世界。

  好在,高铁沿线路段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治理高铁沿线路段脏乱差,加强督察管理已经有了“新规”“重拳”。例如义乌从2016年开始组织动员包括沪昆高铁、甬金高速、杭金衢高速沿线的干部群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展开一场声势浩大的“两路两侧”环境整治攻坚战。高铁沿线曾经随处可见的垃圾、杂物、违法建筑、违章广告慢慢不见了踪影,错乱不一的旧楼房渐次穿上“新衣”,裸露的山体也悄悄变身绿地或者公园……高铁沿线呈现出一幅幅优美的城乡风景画面。

  这次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制定京沪高铁沿线安徽段环境综合整治标准,并正式出台实施,可以看出各地政府主管部门正在想办法、定措施、拿新规、出重拳,让高铁沿线路段环境穿上“新衣”,积极的行动值得点赞。

  在笔者看来,做好高铁沿线路段环境整治,首先要从保障高铁运行安全的高度来认识。今年2月份,郑州局管辖内的高铁接触网频频遭到一些轻飘垃圾的侵袭,引发列车晚点。这些轻飘垃圾经风吹很容易飘落到高铁接触网上,很有可能导致高铁列车受电系统瘫痪,致使列车晚点,从而造成大面积的旅客滞留。其次要抓住源头治理。对高铁沿线违章建筑物、私人小作坊和污染严重的工业源进行彻底整治,该关停就不能手软,下重拳才能出成效。城管、公安、街道以及铁路部门都应介入,形成共抓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每个人都希望“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在良好的生态环境里生活、工作、学习,是一件多么赏心悦目的事情。高铁沿线路段环境好与坏一方面反应的是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一个地方政府有没有作为的问题和治乱的勇气决心。

  高铁沿线环境犹如城市、乡村的“窗口”,直接关乎城市、乡村形象。在高铁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对出行的需求越来越高,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也越来越重视,因此我们在重发展、重建设的过程中要牢牢把握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应关注关爱铁路沿线美丽建设,通过路地联手,共同打造“窗外”生态文明家园。

  “知山水、传文脉、勇思变、新田园”的城市形象、乡村形象,需要“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干劲,需要抓紧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家园,努力把沿线村庄、田园打造成高铁线上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把最美的一面呈现给高铁乘客,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正如一位网友所言:高铁“窗内”美不为美,“窗外”美才是美。笔者坚信,只要下真功夫,下大力气,通过锲而不舍的环境整治和督管保障,高铁沿线的美丽景色正在向我们迈进!(陈兹祥)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