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重在“量体裁衣”

发稿时间:2017-05-27 11: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建设根本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内容,尤其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方面发表过多次重要讲话和指示,可以看出解决农村基层党建的突出问题,扎实做好抓党建工作,完善基层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对于推动发展党的事业,大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夯实党的队伍根基尤为重要。但是在做好这项工作之前,必须区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和机关党建、国有企业以及高校党建工作的不同,认识到它的受众的特殊性,对于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必须进行“量体裁衣”,抓好基础,补齐短板,创新形式,形成一套完整的工作体系,才能顺利有效开展党建工作。

  做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是常抓狠抓党建基础工作。在农村,政治生活是比较薄弱的一块,农民党员同志把提升经济状况和休闲娱乐生活放在一个更为重要的位置,要改变这个现状,农村基层党组织就必须发挥它的作用,做好基础性的党建工作,把基层党建活动融入到农民党员的生活当中去。比如,做好五簿一册的记录和三会一课的学习,时常与党员谈心谈话,切实解决一些党员的实际问题,切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让农村党员把学习和教育当成一种常态。

  做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关键在加强农村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因地制宜创新学习内容和形式。要提升农村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虽然必不可少,但是对农民进行研讨班式的教育形式并不可行。结合农村党员的身份,创新学习的内容和形式,以一种喜闻乐见和更为容易接受的形式进行学习教育,提升党员素质和理论水平。在农村基层,相对于读稿子、灌输原理的学习开会形式,以大白话的语言简要介绍学习的内容,附以宣传片、PPT、电影的形式展示学习材料反而能起到更好的学习效果。比如,在进行党课学习时,发挥本支部老党员的优势,以讲故事的形式进行党课学习,不仅可以消除陌生感,还可以感同身受切实体会老一辈党员同志为了理想和信念前赴后继的伟大精神。广大农村党员受到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受到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才会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增强遵守党的纪律规矩的自觉性。

  要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必须在抓好基础工作的同时,补其短板,创新农村党建工作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见效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姚楠)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