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生死一刻钟,大爱托生命

发稿时间:2016-06-15 11:00: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日前,石家庄市民在公交车上合力救助一名突发心脏病乘客的事迹,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6月14日,省文明委决定授予救人的刘山峰、邱静静、吴中定、李文弟等四人首批“河北好人”荣誉称号。在昨日召开的座谈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为四人颁发荣誉证书,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天主持会议。(6月15日石家庄日报)

  央视《新闻联播》以“公交车上的生死一刻钟”为题,对河北好人的事迹进行报道后,众多网友也纷纷点赞。一个公交车群体救人的新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受到网友的纷纷点赞,说明啥?说明这个好事蕴含着大爱,蕴含着温暖的示范引领意义。生死一刻钟,乘客大爱聚合,托起生命,这是我们生活温暖、社会美丽的缩影,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花在我们身边的精彩绽放。

  公交11路车救人事迹看似平凡,是平常人、陌生人伸出了温暖之手、援助之手,但是,就是在这种“伸手”温暖援助之中,却包含着不平凡,他们克服了心中的犹豫徘徊,他们昂扬起一种社会的温暖责任与担当。克服的过程不简单,昂扬的精神不平凡,他们传递了社会正能量,这是市民文明素质的体现,这是单位的文明道德教育的硕果。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公交车乘客温暖的标杆,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城市崇德向善的好人精神,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形象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白衣女乘客说,“人命关天,相信换做任何一名医护人员都会这样做,我只是做了该做的!”当时所有人都在努力,老人能得救,得归功于大家。这就是“医护人员”的职业操守,这就是“所有人都在努力”的爱心效应,几位“河北好人”都表示是正常本能的反应,是自己应该做的,以后要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本能的反映”恰是文明素养的结晶,“更高的要求自己”是文明的升华。或许有人说,这是一次普通的群体救人的故事,但是,恰恰是在这种“普通”中传递着普通人的善良,传递着最接地气的爱心聚合效应,传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温暖魅力。

  人的生命有时候真的十分脆弱,生死之间,往往就在那一刻钟,如果在这一刻钟得到爱的温暖,就能转危为安,走向生命的阳光。11路公交车的这位病人在生死一刻钟中得到了,“医生说,正是因为送医及时,再加上持续的心肺复苏术才为病人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爱的力量在这里变成生命的力量,变成温暖的力量,变成美丽的力量,我们怎能不对这样力量的铸造者敬仰?

  网友七味也说:“大家彼此素不相识,但却为了救人而争分夺秒,他们的品质让人敬佩!”素不相识,但是心灵相通,一切为了救人,这就一个城市文明的折射,这就是一个城市市民爱心的默契,这是生活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凸现出来的巨大力量。

  我们期盼社会出现更多的好人,我们更期盼出现更多的好人群体,因为好人群体更能形成人与人之间相互友爱,共做善事善举,打造社会大爱的文明和谐环境氛围,更能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磅礴力量。四位“河北好人”为河北树立了标杆,为中国增添了精彩。生死一刻钟,大爱托生命,四位“河北好人”是公交乘客的温暖天使,是大爱托起生命的美丽使者,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象代言人。

  生死一刻钟,大爱托生命,我们坚信在“河北好人”的引领下,燕赵大地会出现更多的好人群体,华夏神州会出现更多的好人群体,河北大爱,中国大爱必然托起我们的生命灿烂之花,必然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形成强大的社会文明进步力量。(殷建光)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