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法院的那些事儿

发稿时间:2017-03-12 14:17:04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中国青年网

  每年“两会”都是全国人民共商国是、共谋发展的盛会。12日上午,周强院长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赢得社会各界纷纷点赞。而我所关注的,是法院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做出的贡献。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度“把脉”。作为司法机关,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法院在运用司法手段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方面做了哪些事儿呢?

  首先,积极清理僵尸企业。中国法院系统2016年度共受理5665件破产案件,比前一年增加了54%。其中的3600件已获审结,85%的已审结案件导致了破产清算。该项数据也受到西方媒体的广泛关注。法院这一举措就是在加大清理僵尸企业,提高经济效率,减少过剩工业产能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改变许多僵尸企业在地方政府部门、国资部门的“输血”下苟延残喘、制约经济发展步伐的不良状态。相信法院系统下一步一定会进一步加大力度,让僵尸企业彻底退出经济发展的舞台,供给侧改革的步伐才能更加稳健。

  其次,构筑破产信息平台。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强调:要充分运用信息网推动企业破产案件审理工作,依法督导各地法院规范破产案件审理,善于通过信息网的数据统计、数据检索等功能,分析研判企业破产案件情况,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升破产案件审判水平。2016年8月1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平台正式开通,标志着我国破产审判工作进入了信息化时代,能够全面、真实、专业、规范、及时公开债务人信息,解决地域局限以及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困境企业重整再生。目前,该网公开各类文书、公告18678份,访问量已经突破976万人次,这是最高法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信息化结合的又一重大举措。

  第三,组建专业审判队伍。据统计,截至2017年2月24日全国共有73家法院新设立了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其中包括4家高级法院,47家中级法院、22家基层法院,建立一支专业化的破产审判队伍。可以说,法院系统有效解决了之前破产审判一线队伍吃紧、破产审判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同时也从立案、审判、执行等各个环节加大制度保障,落实到人,让改革的内容切实“落地”。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还面临巨大挑战。据报道,以中小制造企业闻名的华东地区尚有很高比例的破产清算企业、传统老工业基地的东北地区也有巨大的供给侧改革调整空间。2016年东北特钢集团的破产案件发生一连串债券违约后,于10月正式进入重组过程,当时引起极大轰动。相信在2017年,法院系统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一定会多措并举,更有作为!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