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关注政府与群众民生的“最后一公里”

发稿时间:2017-02-27 12: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前,随着“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转作风如一缕春风、一滴甘泉,拂面而来,沐浴着各级党委、政府的方方面面。基层政府直面基层,直面问题,成为上级党委、政府了解百姓所想、解决百姓所需的“最后一公里”。国家治国理政的“最后一公里”的质量和水平决定着群众的民生幸福与党的执政根基,这也构成了基层政府服务基层的最基本职责:架接好上级政府与民众的“最后一公里”,以实际行动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一、政府与群众民生的“最后一公里”是一条政策线

  基层政府直面基层,直面问题,是百姓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所信赖的执政载体。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依靠基层政府的宣传、执行惠及到千家万户、左邻右舍,流淌在百姓的观念里。作为党的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政府把党的政策结合当地实际,依法依规实施执行的质量与水平,关系到民生幸福,影响到百姓对政府公信力的认同。

  其一,政府铺就与民众“最后一公里”政策线,首先要合法合规。向民众传播党的政策合法即要一视同仁,按章办事,在民众与政府间构筑一道公平网,使百姓遇到问题时找政策,处理问题时信政策,解决问题时懂政策。基层政府要做的就是架接百姓的政策线,把百姓的“最后一公里”政策线用最实用的方式、方法宣传到位,宣传到户,让老百姓切实掌握最新的政策动态以及镇域的相关工作细则,在老百姓懂政策的基础上运用政策工具解决实际问题,使“最后一公里”政策线真正发挥作用,解决民忧。

  其二,政府铺就与民众“最后一公里”政策线,要接地气,想办法,解决实际问题。架接“最后一公里”政策线,在合规合法的基础上要让政策真正落地,这一方面需要认真深刻地了解上级政策的精神,把握上级政策的要点,将上级政策与当地实际相结合,但要严防“土政策”,将政策转化为为民解忧、惠及民生的可操作性的工具,扩大政策宣传讲解的受众群体,增强百姓的法律意识和运用政策工作的技能,使百姓遇事找政策、找依据、找方法,处理事情凭政策、讲政策,使百姓由政策的被动承受者转化为主动的政策接收者与运用载体,这也是实现由“人治”向“法治”转变的关键。

  二、政府与群众民生的“最后一公里”是一条民生线

  基层政府直面问题,直面群众,关乎和谐,这也就意味着服务型政府的重任在基层,和谐社会的重任在基层。民生关乎百姓的幸福,民生关乎基层的和谐。基层政府通过公信力服务于基层百姓,惠及于百姓的民生,这就是政府与群众“最后一公里”民生线,服务的水平与质量取决于百姓的生活能否幸福,百姓的问题能否及时解决,邻里之间的矛盾是否能得到及时的安抚与妥善的解决等,这就需要基层政府平时工作中架接好与民众勤沟通、巧沟通的畅通渠道。

  一方面,基层政府多为百姓传播国家的民生政策,并为百姓进行民生政策讲解,使百姓掌握国家的民生动态,基层政府在做工作过程中要客观、务实、求真,用手把手教,讲座培训,村级代理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让百姓在了解中获益,在方便中得利,在透明中信任,让民生看得见,摸得着,落实利。

  另一方面,政府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民生线关键看水平和质量。老百姓服务的好,老百姓得实利,服务百姓的水平和质量就高,反之,服务百姓的水平和质量就低,服务百姓的水平和质量决定着百姓对公信力的认同,久而久之,服务质量低使得百姓与政府之间的沟壑越来越大,矛盾也越来越大,小的邻里矛盾如不能在基层政府妥善解决,就会引发大的社会问题。架接好基层政府与群众的民生信任,防微杜渐,尽量少让群众白跑路、跑空路,将小矛盾及时妥善化解,促使邻里和谐,人心向背。

  政府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其虽繁杂,但责甚重,提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质量和水平是新形势下筑牢党的执政根基的新的要求,遇事有政策,办事讲政策,落实靠政策,以政策为基,以惠民为本,牢固树立政府与群众鱼水情,时刻保持政府与民众“最后一公里”的畅通,这也是基层政府服务之要。(关超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