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清除“春运黄牛”需开启“众筹模式”

发稿时间:2017-02-08 09:44:0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中国青年网

  今年春运期间,南京铁路警方发现有人在网上贩卖假车票。嫌疑人通过 QQ和购买者取得联系,以每张票 30到 40元不等的价格出售,南京铁路警方立即展开侦查。( 2月 5号央视网)

  看到这则消息,相信大部分旅客和笔者一样都希望黄牛能受到法律制裁,更希望官方能够彻底清除黄牛 ,重塑一个良好的购票环境。就这次行动而言,要为南京铁路警方点赞。但探究与黄牛斗争的历史来说,一场行动只是在“黄牛党”身上捉了个虱子,无关痛痒,风声过后,一旦出现新的利润市场,黄牛必将再次兴风作案,可以说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也正是如此,清除黄牛之路注定不平坦。在笔者看来,清除春运黄牛,需要政府部门、旅客、铁路部门开启“众筹模式”。

  政府部门要根据目前的形势加大处罚力度。虽然我国一直对黄牛有明确的处罚标准,但对黄牛处罚力度还是过轻,最多拘留 20天甚至仅仅教育了事,对黄牛没有形成足够的威慑力。时间久了,在暴利的诱导之下,黄牛自然而然把法律法规当成“纸老虎”。因此,政府部门应加大对黄牛的处罚力度,并制定一系列法律法规,确保各执法、监督、票务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形成一套完整的机制,并相互制约。

  旅客要与黄牛说“ NO”。今年春运,虽说铁路部门实施了新版运行图,提升了运力,往年一票难求的现象基本不存在,但春运期间某些繁忙的线路还会有难买到票的现象。此时,部分旅客好像着了魔,非得买火车票回家,最终找到了黄牛,让其有了市场。此外,还有一小部分旅客为了避免排队、舒适回家,都会口是心非的购买黄牛票,以金钱换取购票时间以及舒适度等等。有了买卖,就有市场,促使黄牛开始囤积火车票待价而沽,最终让想回家的旅客不能回家,只能求助黄牛,黄牛一看又有新市场,开始大量囤积,导致更多的旅客必须求助黄牛,如此恶性循环。所以,面对“黄牛票”,不能只考虑自己,要说“ NO”甚至是去铁路相关部门举报,如此,“黄牛产业”定将朝不保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

  铁路部门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要抓小黄牛,也要揪出幕后黄牛。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还应完善票务市场,健全票务管理系统。自 2010年铁路推行实名制购票以及后续采取的凭身份信息网上购票、自主取票、进站一系列便民措施,“黄牛票”得到了根本性遏制。但春运期间,票量需求庞大,还应该严格核查各类订票、退票、改签等信息,以防过期票、无效票被黄牛利用。此外,还须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巡回演讲、传单散发、屏幕投放、网络宣传等方式向旅客讲解黄牛骗术,提高旅客防骗意识。

  清除黄牛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持久战,注定要开启“众筹模式”,大家心往一处使,力往一处发,在配合政府部门的监管处罚、旅客的自觉抵制、铁路部门的自我优化,清除黄牛将指日可待。(欧阳常乐)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