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讽刺学霸主播才是真正的不务正业

发稿时间:2017-02-06 17:23:12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她曾是省状元,读完清华北大却成了游戏主播,新闻这样说。

  一个“却”字,让游戏主播与清华北大形成鲜明对比,也让“女流”石悦备受争议。有赞扬就必然有贬低,作为2006年内蒙高考状元,抛弃建筑学专业去做主播的她,更是被一些人斥责不务正业。

  实际上,不务正业的正是这些所谓的吃瓜群众。每当这种时候,总是会出现类似论调,考上清华北大说读书有什么用,还不是给别人打工,用读书无用论给人泼上一盆冷水。倘若从事别的职业便又扣上不务正业的帽子,斥责占用教育资源。

  考上名校不是道德绑架的砝码,清华北大固然是高等学府,但并不是人才制造的流水线。既然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可以去卖猪肉,为什么就不能去做游戏主播?

  我们一直在倡导劳动最光荣,职业无贵贱。职业本就无所谓贵贱,但是人们的心中却有所倾斜。仿佛从清华北大毕业就必须要人中龙凤,没受过教育的就必须是社会的最底层。

  直播行业作为一个日渐壮大,对年轻人影响力日盛的新兴行业,有女流这种不见得是坏事。只要合法合规,正当正确,不低俗,三观正,有修养,有内容,亲切自然风格随性,对这个行业更多的是好事,对社会的贡献不一定比她做建筑师小。

  那需不需要念个医学博士毕业之后过来做主播呢?不需要,但没有医学博士就要失去选择自己职业权利的道理希望大家都能懂。

  社会的固有偏见其实一直都在,这不是教育的问题,而是人的思想和认识的问题。我们这样说,不是为了鼓励更多的青年人去做主播,也不是告诉大学生毕业生们要及时行乐,而是要释清一个基本事实:无论是清华北大还是小学毕业,学历都不能决定你的人生,青年可以有更多自主的选择。

  所以不要用所谓的道德和世俗成见绑架人的选择和发展的自由,马云是师范毕业,难不成要当一辈子的老师?倘若那时他没有遵循自己的内心,现在就不会有作为行业领袖引领时代的发展,再顺便做自己的乡村教师公益计划。

  居庙堂之高是梦想,处江湖之远也同样是梦想,做游戏主播又何尝不能是呢?祖国的繁荣富强给了个体更多选择,新时代青年人的职业规划太过多样,无论哪一种,只要有益于个体和整体的进步都应该赢得尊重。

  过分地强求一律和道德绑架都太苛求了,就好比经历过灾荒年的父母说我们不知时艰,我们说小孩好逸恶劳一样。

  人生不是规划出来的,无论是卖猪肉还是做主播,哪一个都不是不务正业。

  (未来网评论员 程世杰)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