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推出“抱怨中心”,更需服务贴心

发稿时间:2017-02-06 15:28:3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旅客买不到票、没赶上火车、问询找不到人,由此引发的“怨气”,可以当面向值班站长“发泄”或倾诉。青岛火车站多年前推出的“旅客抱怨中心”,如今已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贴心服务中心。(人民日报2月4日)

  提起春运,大家不禁感慨万千。短短40天几乎要把中国十几亿人口来回倒一遍,不难想象,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将承受了多大的压力。以铁路为例,自春运至2月3日,全国共发送旅客16.81亿人次,但是春运还在继续,务工流、学生流将伴随节后返程高峰接踵而来。

  对此,一些热门点可能出现“购票难”,无论是返乡还是回城,大家无不归心似箭,可紧张的交通状况给他们带来了一系列烦恼,作为大众交通工具的火车,近年来,铁路建设快马加鞭,铁路网日益完善,加之逢假必增的运力,让铁路为自我超越蓄足了马力。但是铁路春运再创历史新高,不可避免的是少部分热点线路、热点车站还是出现抢票,加之“黄牛”露头,媒体炒作,人们更容易迁怒于铁路的运力。

  不难理解,在乘客需求无法得到满足的情况下,乘客也需要发泄自己的情绪,但是,仅靠单纯发泄情绪并不能解决问题。所谓知己知彼 ,将心比心,铁路说到底也是服务部门,笔者认为“将心比心”是服务行业的基本原则,也是做人的基本素养,没有不好服务的客人,只要真心对待,终会得到乘客的理解和支持。

  正如新闻中客服人员讲述了自己的心得一样,当接到谩骂等情绪宣泄的电话时,他会待乘客趋于冷静后再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据理力争在许多情况下很难奏效,关键是切实解决问题,如面对孩子走丢的乘客,必须清晰记载下有用信息,千方百计地为其找到孩子。这种服务型理念无疑能为我们化解春运期间的诸多矛盾提供新思路。

  春运并不是一个人的春运,同样也不只是购票乘客的春运,如果将春运比作一场战役,那么参与战役的还有那些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客服人员等。“走得了”向“走得好”的目标一步步靠近,我们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供需紧张的事实,可以通过更富善意、更有助于彼此理解的方式来沟通及缓和矛盾。

  因此,建立“抱怨中心”,也需要建设好“将心比心”,铁路多用心,设身处地站在旅客的角度去考虑,同时,乘客给予必要的包容和理解,春运将打出一副“信任”和“共赢”之牌,相信改变的不仅仅是工作方式,更是一种理念。

  笔者认为,“将心比心”是一种人性化的描述,也是一种暖心的态度,只有将心比心、相互体谅的态度,则是改革所必需的共识性基础。希望这样的温暖可以传递下去,释放出有助于融解春运症结的正向效应。(杨永全)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