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追查裸照源头,还“替罪羊”一个公道

发稿时间:2016-12-02 00:00:0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青年网

  据京华时报消息,11月30日,“借贷宝”疑发生照片、视频泄露事件。消息人士称有大量女大学生通过“借贷宝”借钱,因出借方怕不还钱,而要求并胁迫女大学生留下的视频和照片正在流出。12月1日凌晨,“借贷宝”悬赏100万元,协助警方抓捕“10G 裸条照片”的“源头”。

  “食色者,性也”。“女大学生”+“裸照”,堪为不折不扣的香艳话题,自爆出以来便吊足了人们胃口,甚至还有不少网友费尽“洪荒之力”在网上到处扒泄露出来的裸照。更有不少网友怀着对女大学生受害者的同情,不分青红皂白就对“涉案”的“借贷宝”一顿狂骂。凭良心说,被牵连的“借贷宝”只是一个平台,其并不是裸照、视频泄露的罪魁祸首。

  事实上,“借贷宝”只是一个纯信息P2P平台,将板子全打在其身上并不科学。就10G裸条而言,也没有明确迹象表明其都是通过“借贷宝”。反而有大量线下借条说明是线下已经撮合好,或者通过QQ等已达成借贷关系,只是通过借贷宝走了一个账。为何找借贷宝?无外乎是看中了其人脸识别安全性,以及合法的24%借款电子合同,加上有力的催收服务。

  平台无罪,用者担责。泄露女大学生裸照、视频属于一些用户个人行为,与“借贷宝”平台并无一毛钱关系。更何况从契约方面来看,这些用户也已违背了加入“借贷宝”时的承诺。这种将涉及隐私的照片和视频发到网上侵犯了当事女生的隐私权,已经挑战了法律,也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但凡事必须尊重事实,必须以法律为准绳,不能走向另外一个极端。

  这个极端,就是将所有罪责推到“借贷宝”身上。更何况“裸条”事件也异常蹊跷,难保与违规放贷人无关。因为大量事实也已证明,的确有一些违规放贷人利欲熏心,违规放贷后无法收回出借款,便污蔑并敲诈“借贷宝”公司,想让“借贷宝”为其疯狂举动买单,不成后便转而在主流媒体及自媒体处状告,大肆抹黑“借贷宝”,“裸条”爆出恐也是其作为。

  “树欲静而风不止”。不是说“借贷宝”就完美无瑕,其也一直都在整改在进步。在法治社会里,不纵容任何作奸犯科行为,也不能冤枉任何人。一些高利贷出借人利用“借贷宝”获得网络金融交易合同,利用裸照、视频谋取个人私利,如此作为必须严惩。但我们却必须避免走入另一个极端,不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不能让“借贷宝”沦为“替罪羊”。

  12月1日凌晨“借贷宝”发布公告称,该平台从未产生、储存过任何“裸条”照片,此类不雅照系少数用户与第三方不正规借贷公司或放贷人私下交易而产生,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借贷宝”还悬赏100万元协助警方抓捕“10G 裸条照片”的“源头”。我们期待,通过追查源头能够维护女大学生合法权益,让作奸犯科者伏法,为蒙冤者洗清冤屈。(杨飞)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