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印铁发展需走合作共赢之路

发稿时间:2016-11-23 16:40: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1月21日援引法新社报道,印度北方邦坎普尔市附近于当地时间11月20日发生火车出轨事故,目前为止已造成逾140人罹难。逃过一劫的乘客库玛(Uttam Kumar)回顾事发经过,觉得犹如噩梦一场。(11月21日环球网)

  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在《全球需要更好的经济“金砖”》中首提“金砖”概念,从此拉开了中印两国全方位对比的序幕。如今,“金砖国家”进入公众视野已有十五载,“金砖国家”也已成为新兴经济体的代名词,但拿中印两国对比的声音却有增无减。中印人口爆炸说、贫富差距说、环境污染说、就业压力说、教育落后说等等,成了世界各国人们茶后谈资的话题。然而,随着“中国制造”的不断产业升级,中国高铁一下走到了世界最前沿,于是人们更倾向于拿中印铁路说事。这次印度火车“出轨”,导致140多人遇难,让人悲伤的同时,不禁要问,印度的铁路发展该走向何方?如何合理借鉴中国铁路模式?

  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格局。“求同存异”是周总理处理复杂关系、解决复杂矛盾一以贯之的思想方法和行为模式。众所周知,中印在某些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异”。所以,印度要想向华看齐,必须放下心中的包袱,以诚心牵手中国。当然,求同存异不是目的,而是为大家共同的目标服务的,求同存异后的合作共赢才是最重要的,现在中国铁路正在享受着这种合作共赢的盛宴。与俄罗斯、巴基斯坦、乌克兰、韩国、缅甸、泰国、巴西、秘鲁等30多个国进行了合作。

  彻底切割“肿瘤”,坚决不留死角。现在印度铁路运营总里程6.6万余公里,每日运载2200多万乘客。可以说,除了中国,就数印度。然而,印度与中国相比,印度有随意进出的车站、脏乱的车厢以及密密麻麻挂在晚点车上的人头,一看就有种不安全感,这次“出轨”有种偶然中的必然。所以,印度铁路部门要加大车站、车厢的整改力度,这也许会导致“阵痛”,但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不对自己狠点如何成事?因此,印度要来次全方位切割手术,与过去说拜拜。

  好钢用在刀刃上,加快产业布局。对于铁路建设,首先要有自己的行动白皮书。2004年,中国国务院批准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期间进行了三次修改调整,最终明确了中国铁路要打造沿海、京沪等“八纵”通道和路桥、沿江等“八横”通道为主干、完善普速铁路网、以客站为中心“零距离”换成以及培育壮大高铁经济新业态的目标。可以说,有了白皮书,中国铁路就有了“尚方宝剑”,指到哪里,建到哪里。如果印度有了自己的行动白皮书,相信也会发展迅猛。

  印度铁路一直被世界所诟病,若要想真正解决问题,由“黑转粉”,印度必须风物长宜放眼量,懂得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大方向,彻底切割自己的过去与未来,从而拟写自己的行动白皮书,加快铁路建设。(欧阳常乐)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