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嫌群众手脏”折射作风问题

发稿时间:2016-11-01 09:58: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10月29日晚,网友王女士爆料,安徽宿州灵璧县副县长李长锋通过微信向她发露骨信息,并称自己扶贫下乡和百姓握手后洗手多次还担心“脏”。30日下午,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证实,李长锋确系灵璧县人民政府副县长,30日下午已经发通报,李长锋被停职接受调查。(2016年10月30日澎湃新闻网)

  老百姓伸过来的手,那是对扶贫下乡来的领导干部的热情、欢迎、信任和期待,而身为副县长的李长锋事后吐露真言,说和百姓握手后,洗了多次手还担心“脏”,即便农民群众因为忙农活手上沾了些泥土,那也不能成为这位副县长“嫌群众手脏”的理由啊,实在令人汗颜!

  透过“嫌群众手脏”,我们看到的,不是贫困群众的手脏,而是这位副县长的思想上蒙了厚厚的灰尘,思想“脏”了却浑然不觉,这是最可怕最可悲的。其实,“嫌群众手脏” 体现的是高高在上的“官老爷”做派,面临的是脱离群众的危险,折射的是作风问题,实在令人警醒和深思。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每个扶贫干部都肩负着结对帮扶的重要使命,看实情、听实话、看真贫,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找“穷根”、出点子、跑路子。领导干部扶贫下乡,本身是一件帮助贫困群众脱贫的好事,但这位扶贫下乡的副县长和百姓握个手都怕脏,怎么可能扑下身子土里来、泥里去地开展工作呢?又怎么可能同贫困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呢?又怎么可能真心实意地为贫困群众寻找脱贫之策呢?这样的领导干部扶贫下乡,也只是作秀而已,走马观花、沽名钓誉,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地。

  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怎么能“嫌群众手脏”呢?毛泽东吃着警卫战士从家乡带回的窝窝头,没有嫌脏;刘少奇握着掏粪工人时传祥的手,没有嫌脏;焦裕禄带领群众栽泡桐、战风沙,没有嫌脏;李保国整天和土里刨食的农民群众摸爬滚打在贫瘠山沟寻找致富脱贫之路,也没有嫌脏,怎么李长锋握了一下群众的手就嫌脏了呢?原因只有一个,这位副县长心中根本就没有装着贫困群众,反而把贫困群众当成了累赘。思想“脏”了,作风自然也不会干净。有什么样的思想境界,就会有什么样的作风,不同的思想境界有不同的领导态度、工作态度和生活态度。“嫌百姓手脏”,其思想境界的狭隘直接决定了其作风不端。身为县级领导干部,李长锋拿自己的字画仰仗其领导职位与他人做金钱交易,难道就不“脏”吗?多次要求异性微信好友“相好”并发“想你了”“你能来吗”“好想见你”等暧昧信息,难道就不“脏”吗?向异性微信好友展示其旅游、工作、招商照片及其别墅,显然是以其物质和权位作砝码诱惑异性上钩,难道就不“脏”吗?如此失去思想底线,这位副县长大人有什么资格和底气嫌老百姓的手脏呢?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真正把自己放在群众的位置上,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切身体会民心所向、民瘼所在、民生疾苦。如果扶贫下乡,和百姓握手都“嫌百姓手脏”的话,怎么可能对群众冷暖、对百姓悲喜感同身受呢?这样的 “血肉联系”喊在嘴上群众不信,这样的“鱼水情深”做个样子百姓不认,扶贫是“掏心窝子”的事,要的是实打实、心碰心。任何时候,党员干部都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刘爱萍)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