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守护网络文明与安全需要青年的力量

发稿时间:2016-10-19 00:00:00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狄更斯曾经说过,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网络时代应该是一个好的时代,我们沉醉在这样一个虚拟与现实交织的世界,但是在这个最好时代里,我们也面临许多坏的因素,网络上仍然存在一些隐患和不安的因素。思想上的阴暗和腐朽在暗流涌动,网络安全问题依旧严峻。

  网络的安全与否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人的安全和国家的安全.信息泄露侵犯了当事人的利益,极端情绪的扩散危害着每一个人,如何保护我们的网络,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应是这个我们的集体共识。

  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共青团中央的指导下,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主办、腾讯安全作为战略合作的“2016年网络文明与安全创新传播大赛”于10月17日正式拉开帷幕。这是一场针对大学生们的网络实践,用大赛的方式引导大学生正视网络、利用网络,重塑网络文明。这是一场比赛,但同时又不是一场简单的比赛,背后是社会的文明价值观与网络腐朽文化的对抗,是引导当代大学生正确上网,科学用网,志愿投入网络文明传播的一个切口,对于健全当代大学生的网络价值观有正面作用。

  远离网络暴力和攻击,是中国互联网生态的追求和目标。本次比赛由腾讯安全参与进来,本身就增强了大赛的专业性,可以让一些看起来不太可能的创意变成可能。我们首先要了解,腾讯安全课作为腾讯公司互联网安全教育的公益平台,将其专业资源和最新技术服务于社会,为社会提供关于诈骗、赌博、传销等网络主要风险的安全教育,能够为青年朋友提供更多的知识储备和案例参考。同时,腾讯安全课吸收青年人思想和智慧,可以进一步推动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的觉醒。

  虽然本次比赛面向的群体是一群高校的大学生们,但是影响的却不仅仅是大学生这个群体。一个个大学生在某些方面代表的是整个中国的青年,中国青年历来是新思想与新事物的发现者和践行者,无论是在艰难困苦的革命年代还是在建设祖国的困难时期,中国青年始终与中国站在一起。网络不是新生事物,可是涉及网络文明与安全创新传播的大赛却是很少的,开一个头等于是投石问路,对于后来者借鉴学习和带动社会正面风气是有用的。

  同呼吸、共命运,一同成长是中国青年亘古不变的坚持,民族生存、国家兴旺离不开青年的奋进。艰难困苦的救亡时代已经过去,在新时代下,一场互联网的战争已经打响,这里当然也少不了中国青年的身影。如果说少年强则国强,那么青年强则国更甚,这是新时期赋予中国青年的重任。互联网,就是当代青年不能绕过去的一个重要存在。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中国青年历来都站在时代的最前沿,他们拥有最先进的思想,而大学生们就是中国青年的生力军,他们的思想、观点和态度,会影响以后的中国。所有人都是从小孩慢慢成长起来的,肩膀的责任是要转交的,大学生精力充沛志气昂扬,更是要接过这个担子,守护网络安全,清朗网络空间。

  “阳光跟帖”行动一直活跃在中国青年群体之中,承载着广大青年们的责任梦想,本次比赛的主体依托就是“阳光跟帖”精神的延伸。在中国的高校中,“阳光跟帖”行动已经陆续得到许多院校的认可,成为青年们在网络空间表达态度的行为准则,是网络空间的一股力量强大的清流。加之本次赛事的线下对接,势必会把“阳光跟帖”的精神传播得更远。

  (未来网评论员 鹿萍)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