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免除贫困户教育费用是“精准扶贫”的具体体现

发稿时间:2016-10-13 07:00: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安波认为,政策的效力大于个人的努力。免除建档立卡贫困户教育费用的政策,发力到位、目标精准。在精准扶贫的实施过程中,如果各地都能根据具体情况,制定恰当的政策措施,为精准扶贫对象切实减负,必将有助于他们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广西免除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适龄儿童在幼儿园的保育费和教育费,免除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普通高中在校生的学杂费,结合之前已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学杂费和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广西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15年免费教育。(10月11日新华社)

  “精准扶贫”是我国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重要举措,在各项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是“精准扶贫”中精准锁定的扶贫对象,在帮助他们加快发展、脱贫致富的过程中,增强其造血能力固然重要,有着根基性的作用,同时减除他们一些可能的费用支出,也有着助其实现资金集聚、促进家庭经济发展的作用。这两方面双管齐下,是实现精准扶贫任务目标的重要抓手。

  广西免除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儿童在幼儿园和普通高中在校生就读的相关费用,就是发挥政策抓手作用所实施的一项有利于精准扶贫的惠民举措。也许在一些收入较高的社会群体看来,普通幼儿园和高中的这些费用并不是一笔较大的支出。但是,我们的政策受益对象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对于这些家庭而言,每一笔费用支出,对家庭经济状况的影响都是相当大的。因此可以说,这项政策的制定和出台,是切身体会到了贫困户的具体困难,是理解了民生之艰的明智之举,也是用心抓扶贫的生动体现。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近现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艰苦奋斗、苦干实干。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我们集中了大量人力、财力推进建设发展,以履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上富裕、幸福生活的使命任务。这一目标,现在正进入冲刺阶段。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开展精准扶贫。这不仅需要承担帮扶联系工作的个人和单位用心,更需要在政策层面上的用心,使扶贫工作真正做到“精准”。笔者以为,政策的效力大于个人的努力。广西这种免除建档立卡贫困户教育费用的政策,发力到位、目标精准,值得称赞和借鉴。在精准扶贫的实施过程中,如果各地都能根据具体情况,制定恰当的政策措施,为精准扶贫对象切实减负,必将有助于他们早日实现脱贫致富。(中国经济网网友 安波)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