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落实《问责条例》:痛了才见效

发稿时间:2016-09-29 11: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武器,《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出台,进一步扎紧了党员问责的制度笼子,告诫全党同志要时刻牢记“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

  “这压根儿不关我的事!”“那是很早以前的事了,我都不在那干了为什么还找我!”面对倒追责任,有的人急在“嘴”上,有的人急在“腿”上,“百般抵赖死不认账者”有之,“换个单位躲一阵子的”也有之,“推”得干净,“脱”得利索,兜兜转转,我还是我——这可能是《问责条例》出台之前的鲜活写照。再科学完备的制度,如果没有针对性的内容,如果没有铁一般的执行,仅仅写在纸上,仅仅挂在嘴边,也将流于形式。要做到从严治党,必须明确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通俗来说就是“稳准狠”。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的的板子拍或者不拍,板子打得痛或者不痛,将直接决定“板子”在众人心目中的地位。不拍,养痈遗患;假拍,无关痛痒;真拍,真痛,才能惩前毖后,方能以儆效尤。

  为官不为岂能不“痛”。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的,“为官不为,也是一种变相腐败”。面对难题推诿扯皮,对待工作疲疲塌塌,其负面影响不亚于贪腐,严重损害党政机关的形象与威信,该问责。

  作风不硬难辞其“痛”。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束手束脚、畏首畏尾,不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应有写照,该问责。

  领导弱化同样得“痛”。领导干部组织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关心、不批评、不教育,瞒报、谎报发现问题情况,领导作用形同虚设,该问责。

  独善其身不能免“痛”。党风廉政建设需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领导不引领、不教导,不管理、不纠正,无视浊流环绕,只图一人清净,一则失职,二则无能,该问责。

  不在其位焉能避“痛”。权责相依,责随人走,履责一天,追责终身。谁的责任谁领走,谁有责任倒追谁,换个岗位、提前退休、辞职不干,都不再是百试百灵的挡箭牌,该问责。

  为时晚矣痛定思“痛”。《问责条例》的及时出台,强而有力的坚决执行,历历在目的问责案例,失责必问的高压常态,目的不是为了处理人,也不是为了迁怒于人,而是为了警钟醒人,更是为了治病救人。哪里有问题聚焦哪里,哪里有积弊针砭哪里,哪里有松懈绷紧哪里,《问责条例》时刻提醒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记党员使命,坚守岗位高地,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应有责任。(杨雪洲)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