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安全:让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

发稿时间:2016-09-22 13:51: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从今年开始,网络安全宣传周于每年9月第三周在全国各省区市统一举行。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举行,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中国网信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的一项重要举措。(2016年9月21日《南方日报》)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是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鲜明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了互联网发展的新要求,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当前,中国网民总数已达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绝大多数网络基础设施为民用设施,网络的终端延伸到千家万户的电脑上和亿万民众的手机上,网络的应用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比如2015“双11”,仅天猫平台在线交易额达到912.17亿元,刷新全球单个电商24小时零售纪录,无不从一个侧面表明,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为此,我们要积极适应网络安全的全民化趋势,同步推进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让人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当今世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但互联网的长足进步始终是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而“为人民”是网络安全工作的出发点,“靠人民”是网络安全工作的落脚点。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同步推进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积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人民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更好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和人民群众网络信息合法权益,真正实现“网络安全为人民”。

   实际上,互联网的开放性意味着每个人都有权享用互联网的便利,同时也意味着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自觉地维护网络安全。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我们必须把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大力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引导广大网民自觉抵制网络暴力、色情低俗有害信息,自觉用法律的尺子来衡量自己在网上的言行,自觉地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网络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比如,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等等。唯有“靠人民”,才能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这也恰恰是设立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意义所在。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 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就是为了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风险,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保障用户合法权益,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当前,网络安全面临着信息安全、技术安全、政策安全、法律安全等多重挑战,从数起因电信诈骗引发全社会关注的悲剧,到各种网络虚假信息搅乱多地房地产市场的闹剧,从网络谣言的诋毁诽谤和引发的网络恐慌,到网络舆论公共事件的屡次发生和持续发酵,无不折射出防护网络安全的迫切需求,不仅需要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更需要全体人民共同来维护。为此,我们在不断提高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的同时,更要围绕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这个核心,不断强化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的网络安全责任意识,从源头上控制和消除公民信息和用户数据安全隐患,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网络窃密等违法犯罪活动,构建起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我们要看到,网络并非完全虚拟,而是现实世界的一种延伸,这就决定了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都不能简单将QQ空间、微信“朋友圈”等视为个人的“一亩三分地”,更不能坚持“我的地盘我作主”而随意发布网络虚假信息、制造网络谣言,不能肆意谩骂、侮辱他人或组织,更不能触犯法律底线,不能危害社会公序良俗,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安全运行。更要看到,网络安全不仅事关群众生活,而且越来越多地影响着政治、经济、军事等诸多领域,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部分,要透过网络安全的议题,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升级,确保让人民在网络安全发展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刘爱萍)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