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这样傻傻分不清的“爱国”不要也罢

发稿时间:2016-09-19 15:30:47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9月18日,全国各地以各种形式举办“勿忘‘九一八’”主题活动,警示每一个中国人“勿忘国耻,奋发图强,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进而激发广大人民的爱国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然而,温州草根新闻微博的一则新闻图片爆料,却让人觉得很是尴尬。图片显示,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健身跑协会多人在政府楼前打着写有“吾忘国耻,健我中华”的横幅,这是在表达爱国之情吗?正如网友爆料所写:你把“勿忘”改写成“吾忘”,唱的是哪出戏啊?很显然,一字之差,题意截然相反,这样傻傻分不清的“爱国”不要也罢。

   爱国主义是对祖国最神圣的感情,这种感情往往与国家和民族的尊严受到侵犯、国家和民族的情感受到伤害密切相关,爱国主义的表达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性,既要有“发乎于情”的强烈诉求,更要有“止乎于理”的大局意识,否则,只会停留在苍白的口号上,沦为一场“爱国表演“而已,甚至还可能会发生一些打砸抢烧的过激行为,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注意,严加防范。

   当下,有些人的爱国思想不是深植于日常,而是追热点的跟风式爱国,不无偏离了爱国主义初衷。前段时间,“南海仲裁闹剧”结果出炉,一下激发起人们的爱国热情,一时间微博和朋友圈都被“是我们的寸土必争”刷屏了,更有个别网友走上街头,扯起横幅,高呼口号,围堵肯德基店,打伤顾客,这番折腾完全是一种打着爱国的幌子而做的爱国表演,是地地道道的假爱国,真实目的是宣泄自己对社会的不满情绪,肆意炒作,正如一些网友所言,“这不是爱国,这是闹事” “与其抵制日货美货,不如抵制蠢货”。

   其实,“爱国”不是违法的理由,也不是侮辱他人的借口,一旦触及法律底线,必然受到法律的制裁,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要是真心爱国,就应该多一点真诚,少一点跟风套路和表演。这次温州市瑞安市健身跑协会借“9.18”之际打出“吾忘国耻,健我中华”横幅,堪称是一场拙劣的爱国表演秀,难怪网友一边倒的谴责和骂声:“几个智障,谈什么爱国”“ 说不定他们真的是忘了呢”“快告诉我,吾是个多义词,好尴尬”“哈哈哈哈哈哈”……也许,本心是想表达“勿忘国耻”,却错写成了“吾忘国耻”,当属无意之错,也只能沦为一个笑话了。

   当然,我们并不否认其爱国之情,但如此爱国表达,最起码是少了对“爱国”的一份敬重,爱国不是拉条横幅、写条标语、喊个口号就完事了,真正的爱国既要看形式,更要看行动,既要有激情,更要有理性。如果真心爱国,我们就要多一些理性,坚决拥护党和政府的立场和主张,把爱国的理念转化为行动,立足自己的岗位做好工作,做到知行合一,时刻听从党和祖国召唤,时刻维护安定团结稳定的社会局面,这才是真正的爱国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9月19日上午,瑞安市健身跑协会发出致歉书:“为先前宣传标语的笔误,向大家致歉!与大家一样,我们心中涌动的是浓浓的爱国之情——勿忘国耻,强我中华”,而且配发的照片显示,在瑞安市体育馆前12人拉起一红色横幅,上面书有“勿忘国耻,强我中华”。对此,不管是出于应对处置舆情危机,还是出于真实的爱国表达,怎么看都是一场爱国的表演秀而已。这样傻傻分不清的“爱国”,不要也罢。(刘凤敏)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