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再美好的青春,也由不得任“性”

发稿时间:2016-09-19 09:18: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9月14日,南昌市疾控中心发布通告称,至2016年8月底,南昌全市已有37所高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共报告存活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135例,死亡7例。同时,近年来南昌市青年学生HIV/AIDS病例快速增加,近5年疫情年增长率为43.16%;2011~2015年新发学生病例中,男男同性性传播占83.61%,同性性传播已成为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的主要途径。(2016年9月18日中国青年网)

   艾滋病是一种由HIV引起的病毒,通过破坏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淋巴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从医学临床情况看,艾滋病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疾病之一,目前艾滋病患者病死率达100%。这次南昌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南昌市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年增长率为43.16%,其中男男同性性传播感染已达81.6%。这组数据实在令人感到吃惊,增长速度之快触目惊心,无疑给我们特别是广大青年学生重重地敲响了警钟:再美好的青春,也由不得任“性”。

   事实上,这一现象不仅仅出现在南昌,在全国范围艾滋病在高校男同性恋群体的感染率也在逐年递增。为何高校学生逐渐成为艾滋病高发区域?大学生如何远离艾滋病?专家分析称,其原因一是大学生性观念开放、随意,二是大学生性安全知识缺乏,不知如何保护自己,最后是性教育滞后,很多大学生对于艾滋病了解甚少。很显然,正是由于“性教育滞后”,才导致了大学生性安全知识的缺乏,以及开放、随意性的性观念,这是根本上的原因,本应放在原因的首位,却偏偏被置于最后,这也无不从侧面暴露出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当前青少年学生性教育没有被提到重要日程,没有引起学校乃至整个社会的重视,其危害令人担忧,不容小觑。

   当前,青年学生已经成为艾滋病的高危人群,这是不得不面对的事实,坚决遏制艾滋病在大学校园的迅速传播和蔓延刻不容缓。各大高校要常态化开展防艾宣传活动,帮助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了解掌握艾滋病防治知识,深刻认识艾滋病的社会危害性,正确对待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给他们更多的关爱,更重要的是要不断增强防艾意识、健康意识和生命意识,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当然,防艾宣传并非一味地向人们发放安全套,而是重在传播艾滋病及防治知识,从思想上真正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否则,防艾宣传教育只能是“一套了之”。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每个人对艾滋病疫情要有清醒认识,充分了解艾滋病毒的传播途径,谨防谈“艾”色变,视之为洪水猛兽。其实,医学界对于艾滋病毒的传播途径早已明确,即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至于平时的握手、拥抱、一起工作、共同用餐等日常接触是不会传播艾滋病的。从这一点来看,要做好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工作,切断“性”的传播途径显得尤为必要,正如网友杜建锋建议借鉴国外专家提出的防艾“ABC”原则:“A”是减少性活动,感染性病、艾滋病的几率就大大降低;“B”是忠诚,指夫妻双方或有性伙伴关系的双方做到相互忠诚,可有效规避感染;“C”是正确使用安全套也可以减少感染性病、艾滋病的危险。

   当然,切断青年学生“性”的传播途径,并非无视青年学生的正常性需求,只是一旦出现诸如男男同性这样剑走偏锋的需求时,往往就会给艾滋病毒传播提供可乘之机,其后果不言而喻。所以说,广大青年学生要保持洁身自爱,在恣意享受青春的同时,必须多一些青春自律,少一些青春放纵,任何时候也由不得任“性”,更由不得不设防,设防的青春才会更加美丽。(王琳)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