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九一八”:勿忘国耻,铭记历史

发稿时间:2016-09-18 08:40: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九一八”是烙在中华民族心上的一道伤疤: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由此点燃了长达14年的侵华战火。在日军铁蹄肆虐下,930余座城市被占,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3500多万人或伤或亡,4万多中国劳工被掠往日本……这也成为了炎黄子孙心中永远的痛楚。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5周年,虽然已经历经85个春秋,但“九一八事变”仍鞭策着中华儿女要铭记历史警示捍卫民族尊严。

  历史刻骨铭心,永远不能忘记。时间上溯至85年前,即1931年9月18日爆发的“九一八事变”,成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历经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在很多中华民族优秀儿女付出了生命代价后,中国人民终于在1945年取得了抗战伟大胜利,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盘、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从为民族解放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中,人民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从为国为民的无私行动中,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就高举全民族抗战旗帜,组织东北抗日游击战争,以局部抗战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随着形势发展,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诚心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凝聚了中华民族抗日力量,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然令人遗憾的是,时至今日日本国内仍有一些右翼分子无视铁的历史事实,把发动侵略战争说成是“解放亚洲的圣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甚至提出“侵略定义未定论”,极力掩盖战争的不义性质和野蛮罪行。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85周年,就再次表明: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绝不会答应。

  青山不老,绿水长存。在抵御外侮的烽火中,中国共产党历经考验,带领各族人民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民族复兴“中国梦”正日益展现出光明的前景。可以说,8800万共产党人身上,寄托着中国和人类的未来。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更应明白,战争和报复不会为我们赢得尊重,唯有发愤图强、奋发向上才是庆祝胜利、祭奠英烈、铭记历史的最好方式,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明确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而今在“九一八事变”爆发85周年纪念来临之际,我们更应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坚定不移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及殊为珍贵的民族尊严。(南方网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