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经常对照铁纪律 锻造支部严紧硬

发稿时间:2016-09-07 11: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央企业在实现中国梦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当中,肩负着光荣而特殊的责任和使命。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央企的党支部如何发扬传统,创新载体,及时发现党员的点滴进步,及时消除违纪苗头,遏制苍蝇式腐败?如何更好地固本强基,使得广大党员更先进,每个支部严紧硬,从严治党齐努力,从而为两个责任的落实夯实组织和制度基础?笔者认为,建立完善并坚持支部定期分析党员守纪制度,是一种很好的抓手,值得积极探索和推广。

  区分岗位做承诺,照镜更有针对性。支部书记每年和全体党员、关键岗位人员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根据所处岗位廉洁风险点的不同,对照党章、党内各项法规和企业管理制度,有针对性地做出相关承诺,做到岗位风险能识别、承诺真正入脑心、自警自励有依据。比如:涉及分包管理的项目经理和各级商务人员等岗位,要承诺在项目分包、物资招标、分包结算、变更洽商、工程结算、资金收支等环节,不能出现损公肥私等违纪违规行为;财务管理相关岗位,要承诺在资金收支、执行财经纪律、费用报销、票据审核与管控等方面,不发生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做到廉洁承诺的“党员全覆盖”和“关键岗位全覆盖”。

  支委谈心摸情况,及时掌握底数明。支委一班人,划分党员责任区,落实责任到人,实现全员覆盖。根据实际需要,定期利用“三会一课”,安排支委与党员谈心,真诚沟通思想。谈话之前,对照廉洁从业承诺书,照照镜子,扪心自问,自查自纠。党支部谈话交流,重点有三:一是支委带头对标规章制度、对标先进模范,认真自我剖析,自查、自检做出表率。二是倾听党员自觉遵章守纪的亮点,做到心中有数;请党员认真查找自身不足,分析内外原因,自省改进提高。三是共同分析身边其他党员和关键岗位人员的守纪情况,相互学习有促进,相互监督有保障。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也应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双重组织生活的严肃性。

  综合分析抓两头,激励警示带中间。支委及时召开会议,在通过适当方式广泛听取群众对党员守纪情况的基础上,综合分析每个党员的守纪情况。一要及时发现先进典型,认真总结推广,激励先进,弘扬正气。二要及时发现违纪苗头,与人为善地扯袖子,咬耳朵,红红脸,出出汗,及时提醒和批评,抓早抓小,帮助改正,使各种违纪苗头消弭于萌芽状态。通过守纪情况分析,让党员感受到党组织无处不在,有温暖,有关爱,有管理,有作为。通过抓两头促中间,立标杆带一片,让党员先进性更明显,让支部真正硬起来。切实发挥制度的力量,保证和呵护党员、员工健康成长。

  成果运用有依据,锻造支部严紧硬。党委定期听取各支部相关情况的分析,及时掌握全体党员的思想现状和发展趋势,及时把握问题和需求,并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基于大数据的分析,既见树木,也见森林,使得党委决策更科学、高效;纪委可据此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凸显,锻造支部严紧硬。对党员和员工个体经常性的动态分析,在“双推”和干部选拔任用时,也可作为重要依据。长此以往,党支部切实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党组、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就有了切实的保障,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落实,就有了更扎实的制度基础。(陈锐军 中国建筑装饰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