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好“四凡四必”利剑 防止“带病提拔”

发稿时间:2016-08-31 16: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考察工作要强化审核措施,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新华社8月29日)

  “带病提拔”是长期困扰干部工作的一大难题。近年来,随着干部任用条例的修订、能上能下规定的出台,从严管理干部工作从制度上不断得以完善和丰富,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强化组织把关,挡住了不少“带病”的干部。特别是2015年7月中组部在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工作座谈会上首次提出了“四凡四必”后,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积极探索,进一步强化了从严管理干部、从严选拔干部的共识和氛围。《意见》将“四凡四必”上升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必经程序和基本要求,是对各地各部门做法和经验的系统总结,也体现了党中央重拳整治“带病提拔”的坚定决心。

  “凡提必审”“凡提必核”“凡提必听”“凡提必查”,虽然只有短短16个字,但却对选人用人过程进行了层层把关、全方位把脉,充分发挥了制度在各个环节的监督作用,从四个方面抓住了干部任用工作的重点,是斩断干部“带病提拔”的“四把利剑”,反映出针对干部“带病提拔”的问题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的重心前移,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用好“四凡四必”利剑,组织部门要切实担起责任,在各个环节从严把好关口,让那些意志不坚定、大局意识不强、执行党的决策“缩水”走样,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方面遮遮掩掩、躲躲藏藏、该报告的不报告、该说明的不说明,为更快、更好地符合提拔、重用条件而费尽心机在自己的档案上面做文章的领导干部原形毕露。同时,“四凡四必”内容涉及范围较广、核查项目较多,单单依靠组织部门的力量想要选好干部用好干部已经远远不够。纪检、卫计、国土等有关部门应当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按照各自职能,充分履行监督职责,形成多角度、全方位甚至全天候的有机协同联动机制,让监管渗透延伸、不留死角。

  在推进“四凡四必”工作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三条原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要真实、准确、及时,干部档案审核要真实、准确、及时,听取纪检监察机关意见要真实、准确、及时,信访举报核查要真实、准确、及时。同时,要把个人申报和部门核查结合起来,把拟提拔严查与日常管理结合起来,把防止带病提拔与澄清问题结合起来,以从严从实管理监督干部为重点,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风气和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今年是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之年,要真正选出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选优配强领导班子,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就要用好“四凡四必”利剑,从严审查、从严把关,对干部进行全面“体检”,及时、准确地把“带病”干部识别出来,坚决挡在提拔的大门之外。(周皓月)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