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决不能让“带病”干部蒙混过关

发稿时间:2016-08-31 11: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落实工作责任、深化日常了解、注重分析研判、加强动议审查、强化任前把关、严格责任追究,一系列制度设计将夯实责任链条,织密防范“带病提拔”之网。(新华社8月29日)

  平心而论,干部“带病提拔”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抛开刘铁男、何闽旭、宋健等个例不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就曾刊文指出:从现实情况来看,中央纪委查处的中管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很多都是发生在担任下级一把手期间;有的省已查处的领导干部中,半数以上属于带病提拔,有的一把手甚至带病在岗10年、20年,屡被提拔。

  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正视问题的勇气,缺乏解决问题的决心。中国共产党执政几十年,依然能焕发出勃勃生机,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从不回避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自我净化。此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意见》,亮剑干部带病提拔现象,就是通过自我净化来提高干部队伍的纯洁度。

  众所周知,事前不厘清责任,事后就会推诿扯皮。带病的干部得到提拔,这个责任该如何划分?对此,《意见》作出了明确规定:各级党委(党组)对选人用人负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分别承担直接责任和监督责任。这就意味着,谁不履行选人用人职责,谁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出了问题,再想一推六二五装作一脸无辜相,恐怕是忽悠不过去了。

  尤为关键的是,避免干部带病提拔,一定要把考察工作做实做细。试想,如果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带病干部再善于伪装,也迟早要现出原形。对疑点没有排除的拟提拔对象,坚决中止选拔任用程序,问题干部再精于掩饰,也休想逃过组织的火眼金睛。

  当然,要党委、组织和纪检各司其职,还需追责进行兜底。带病干部能蒙混过关,不是该干部有多么狡猾,而是某个环节或某个领导有意无意放其一马。无论属于哪一种,显然都是失职。一旦发生这样情况,必须要逐一检查动议、推荐、考察、讨论、任职等各个环节。把背后的懒人和贵人找出来,让把关不严的挨板子,让包藏私心的受惩戒。运用好问责这一利器,以此倒逼选人的人选好人用好人。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选人用人不仅关乎党的事业成败,而且关乎群众民生福祉。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上来,是组织重托也是群众期盼。完成这一神圣使命,尤须伯乐们履职尽责把好关,坚决将带病干部挡在选拔门外。(武西奇)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