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四个“凡提”严防“病从口入”

发稿时间:2016-08-30 13: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落实工作责任、深化日常了解、注重分析研判、加强动议审查、强化任前把关、严格责任追究,一系列制度设计将夯实责任链条,织密防范“带病提拔”之网。(新华社8月29日)

  选人用人,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只有从源头上选出来的干部自身干净、真正符合好干部二十字标准,才会在事业中大有所为;如果选出来干部本身带有隐藏的“病灶”,往往就会对党的事业造成损失。贯彻中央《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关键在于坚持好四个“凡提”、落实好责任到位,从源头上严防“病从口入”。

  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干部档案是干部对党忠诚与否的纸面依据。在档案中造假的干部,首先就是对党的忠诚不过关。“年龄越填越小、工龄越填越早、学历越填越高,身份越造越假”等档案造假现象,是干部带病提拔蒙混过关的关键环节。在选人用人的过程中,要坚决落实好凡提必审,真正让档案审核发挥好任前把关的关键作用。要严格落实好干部档案审核者的责任追究,有问题没审出来的要有说法,发现问题没及时处理的要有处理意见,敢对问题遮遮掩掩的必须严格处理。要在前期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坚决把好干部“带病提拔”的档案关。

  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君子坦荡荡”,干部个人档案是干部的历史说明,个人有关事项则是干部的近期情况,没问题的干部自然不必藏着掖着,有问题的干部就不敢坦然见光。个人事项报告是干部提拔任用的“必过一关”。目前我国实行的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涵盖了多达14项的具体内容,不仅有财产收入、房产情况、投资来往,还包括婚姻变化、配偶子女相关情况等,把报告的内容延伸到可能影响干部廉洁自律从政的方方面面,是对干部当前情况的一次整体了解,也是对干部是否对组织坦白老实的一次考验。

  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机关,对干部在作风、廉政等方面的问题有着更加深刻而透彻的了解,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往往会掌握一些干部可能存在问题的线索,更应该成为严防带病提拔的关键环节。凡是涉及提拔干部,都要听取纪检监察机关的 意见,既要防范已经出现问题的干部硕鼠归仓,更要防范问题还没有暴露出来的干部上任后“病发”。

  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无风不起浪”,有问题要要查清带病提拔,既会进一步扩大对党的事业的损害,也是对选人用人公正权威性的一种损伤。特别是在当前各级面临换届的情况下,更是要坚持做到“见疑不放”,牢牢卡住“病官”要害,绝不放过一个可能的疑点,也不错怪任何一个干部,更不能放过任何一丝诬告陷害的不正之风。

  “带病提拔”能够成功,关键在于环节层层失守,把关责任没有落实到位,相关责任人履职尽责的意识不够。四个凡提,抓住了选人用人的要害,筑牢了严防“病从口入”的关卡,必将进一步拦截“带病提拔”的不正之风,让有问题的干部步履维艰,让好干部一路畅通。(陈怡如)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