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立好整饬“带病提拔”的严规

发稿时间:2016-08-30 12: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新华社北京 8月29日)

  干部“带病提拔”现象是指干部在提拔前或提拔过程中,存在有违纪违法行为但组织未能发现或查实,最终得以提拔任职的情况。当然,被“带病提拔”的领导干部只是极少数,但带来的影响和危害却不容小觑。我们可以看到近年来“落马”的官员身上“带病提拔”现象近乎如影随形。实事求是地说,偶然失察导致官员“带病提拔”不可怕,可怕的是“边腐边升”“带病提拔”的闹剧一再上演,这意味着干部提拔任用机制出了问题。

  习近平同志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的确,一旦让“带病者”趁机混入、甚至得到升迁,就会留下无穷的祸患。在当下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阶段,这些干部“带病提拨”问题的进一步蔓延已经严重威胁到社会和谐稳定,这已然是一个值得高度重视的问题。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选人用人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围绕选人用人制定严规,无疑是破解“带病提拔”恶疾的关键所在。《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的出台对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作出了具体规定,既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也是做好新时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要遵循。可以说,该《意见》对于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把好选人用人关,大力培养、大胆使用忠诚干净担当、谋改革促发展实绩突出的干部,具有十分重要的标杆意义。

  从落实工作责任到深化日常了解,从注重分析研判到加强动议审查,从强化任前把关到严格责任追究。明确的规定让各地各部门更便于选人用人。如强化任前把关更加注重细节犹如溶液分离提纯的过程发挥“过滤纸”“半透膜”的功效,较大的微粒“过滤纸”即可滤过,微小的颗粒只能通过“半透膜”来分离。考察审核过程设好“过滤纸”,严格考察人选对象的党风廉政情况,存在任何情况都不可放过,一时的放松放过一个可能的“病者”,其结果是对人民、对国家带来严重的损害。如扁鹊行医,蔡桓公乍看健康无恙,谁知却是患了重症。而“过滤纸”之后是更加细致的“半透膜”,如对于干部档案审核,身份、年龄、工龄、党龄、学历、经历等档案信息要仔细核查,如开展民意调查、专项调查、延伸考察、实地走访、家访等办法,广泛深入地了解干部。于细微处见真相,不马虎放过任何细节。

  严格责任追究无疑也是其中点睛之笔。过往诸多“带病提拔”的事件中,当事人往往易于查处,而责任人却往往将手一摊,好像“病者”与己毫无关系一般。从医学的角度来看,单单查处当事人,将“病者”揪出,生病的机理其实并没有根本消除,这些责任人无疑是“病原体”,将“病原体”遗留在原处,今后必将会产生更多的“病症”来,很有可能导致更多的“带病提拔”现象。因此,把责任追究的板子打到该打的地方,对症下药,这样不仅可以警示来者,也使其不会再有机会提拔“带病”者,做到挖出“病根”,挖取那些可能还会发病的“病灶”,将整个病症从根源处拔起。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意见》出台吹响了整饬干部“带病提拔”的号角,而将这项工作真正落于实处,还需要我们以驽马精神锲而不舍的努力。(蒋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