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党建网站成为党员的“最常访问”

发稿时间:2016-08-26 16: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建信息化是党建在前进路上与时代轨迹重合的必然,随着党建信息化的日益完善,党建网站在党员教育、人才培训等党建工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就目前我国网民的线上活跃度而言,党建网站的热度明显不够。

  以北京长城网为例,近三个月农村站点参学率均值为32.34%,每站点月平均观看时间不足三小时,平均每天不到6分钟。在信息化水平较高的北京基层党组织党建网站使用频率还如此低,可见其在基层党组织的“人气”。笔者认为,造成党建网站热度不高的原因有如下几点:一、党员对网络学习任务趋于应付,网络学习经常只走形式不走心,为了完成而完成;二、党员对党建网站了解过少,没有切实感受到网站的有用之处,只了解指定学习的部分,除此之外的则很陌生甚至从未使用过;三、网站内容与党员需求脱节,对党员缺乏吸引力,没有梧桐树自然留不住凤凰。四、基层党组织党员年龄结构复杂,对网络了解程度参差不齐,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党员。

  针对以上几点问题,基层党组织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提升网站知名度,做网站的“大喇叭”。基层党组织可以借助党员大会、党员活动等机会向党员推广党建网站,还可以设置讲解员向党员介绍网站内容、讲解使用网站的方法,帮助党员学习党建网站使用,提升网站在党员内部的知名度,让党建网站成为党员的“最常访问”。

  二、做网站的“意见箱”,党员的“联络员”。基层党要发挥好党建网站和党员之间的桥梁作用,打破网站后台和党员间的一“屏”之隔。积极搜集党员对网站的意见、要求,及时和网站沟通,将党员的需要及时反映出来,以便网站及时更新调整。

  三、新老党员结对子,互帮互助齐“触网”。基层党组织中上了年纪的老党员大都是网络的“绝缘体”。其实很多老党员不是拒绝接触网络而是入网无门,没有“触网”的领路人。基层党组织可以通过开展新老党员一帮一结对子的活动,让年轻党员帮助老党员“触网”,学习使用党建网站。

  四、交流学习成果,调动学习热情。基层党组织要多利用自媒体平台加强党员间的彼此交流。通过自媒体建立党建网络学习交流平台,激发彼此间的学习热情,营造学习氛围。如:可以借助微信、微博平台,建立网络党建学习讨论组,让大家对学习内容畅所欲言,形成交流促进再交流再促进的良性循环。

  五、光说不练假把式,线上成果线下做。基层党组织要做好线上学习成果线下转换工作,帮助党员将网上的学习内容落实到实际工作生活中。可以通过小测验、知识竞赛、有奖征文等活动巩固学习内容,定期组织党员开展讨论如何将学习成果转换成干事动力,做事能力,决策魄力,让党员最大程度感受到学习的饱腹感。

  党建网站是党在意识形态上的网络阵地,基层党组织要努力保证党建网站利用的实效性和真实性,让党建网站成为党员的“最常访问”,让信息化成为党建新常态。(刘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