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两代人的胜利

发稿时间:2016-08-25 0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再夺金 

  郎平叫了暂停,女排队员们围了过来。已经是决胜局的最后关头,顽强的塞尔维亚人没有放弃,抓住中国队的疏忽把比分扳成了23平。那头,塞尔维亚教练以近乎怒吼的方式布置着战术,她们决心背水一战,这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对手。郎平则显得冷静,简要点明了最后两分的战术要点,便让姑娘们围成圈儿,与她们手扣着手,齐声喊“加油”。看着这群平均年龄仅有24岁的年轻人,郎平眼里都是32年前的自己,青春火热的球员岁月、“颠倒人生”的美国求学、遍尝艰辛的意大利之行、跌宕起伏的执教经历,往昔仿若过电影般在脑海的缝隙中闪过。此时,队长惠若琪高高跃起,挥臂一击。 

   时隔十二年,女排再夺金。当晚的《新闻联播》用了四分之一的篇幅赞颂这次伟大的胜利,网络传播更是高潮涌动,挤占了各大门户的头条,刷遍了每个人的朋友圈,娱乐圈的幺蛾子统统被扫进了犄角旮旯,取而代之的是久违的感动,清澈而明亮。男女老少都加入了胜利的狂欢,长辈们遥忆“铁榔头”的风采,直感叹后生可期,晚辈们疯传“女神们”的靓照,更致敬历史传奇,“互相嫌弃”的“60后”和“90后”,在这个日子里,无论场上场下,把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投以惺惺相惜的赞许,这是一次两代人的狂欢、两代人的胜利。 

  二、两代人 

  这是个意味深长的历史时刻。在当代中国的语境下,“60后”与“90后”是这个国家不同历史阶段的典型象征。我们可以把“60后”称为“独立的一代”。那时,天安门前的五星红旗已经飘扬了十年,追求解放、独立与安全的战争也已经硝烟散尽,经历了百年动荡与落寞后的中国,在受苦受难的前辈们难以想象的和平与稳定中,迎来了60年代的第一批婴儿,其中便有郎平。“60后”享受着“独立自主”的红利茁壮成长,民族独立、国家自主的政治话语在他们心中种下了尊严与自豪。当七八十年代之交,面向西方世界的国门再次开启,初登历史舞台的“60后”寻到了一片更广阔的天地,他们挺直了腰板上下求索。这是一个中国发现“世界”、也渴望世界注意到自己的时代,体育因其青春的本质,成为了时代潮流的先声 “老女排”的传奇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被镌刻在史册上。 

  对于“90后”一代,两个历史事件影响深远。第一件事,1993年“粮票”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宣告落幕,此时最“年长”的“90后”刚刚能记事,他们是近两百年来第一批没有饥饿记忆的中国人,衣食无忧的成长环境让其中一部分人沦为娇生惯养的“小皇帝”、“小公主”,也让绝大多数人获得了健全的体格以及完整的人格。第二件事,1992年邓小平南巡,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猛然提速,“90后”的成长经历深深地烙上了全球化的印迹,便捷的现代交通以及高速发展的互联网,造就了一个高度全球化的中国人群体。在面对世界时,富足优裕的生活环境、良好的外语基础、与生俱来的国际化视野,让“90后”摆脱了前辈们的羞涩、苦情与隐隐自卑,而变得自信、坦然与落落大方。可以说,“90后”是“富强的一代”。 

  三、辩证法 

  一场排球赛的胜利在这两代人中间激发的共鸣,为我们揭示了历史的辩证法。抛开社会新闻里充斥着的“60后”与“90后”互相扯皮的街谈巷议,从大历史着眼,无论物质的积累还是精神的传递,“60后”与“90后”以及他们所代表的时代从来都是一脉相承,绵绵延续。 

  物质上的影响是明显的。正是有了“60后”不辞辛劳的建设生产,才创造了让“90后”茁壮成长的国内环境,正是有了“60后”不畏艰难的外交努力,才形成了让“90后”四海纵横的国际环境,每一代子辈都是站在父辈的肩上去开创自己的历史,从来没有例外。 

  在“90后”身上,人们嗅到了转机的气息。当物质不再匮乏、交流不再阻塞,“90后”不再相信有什么必然是“异想天开”,有什么注定是“自不量力”,他们的心胸里正在激荡出伟大的梦想。 

  在这场女排的胜利里,人们不只是看到“60后”教练与“90后”队员的并肩战斗、不只是听到“60后”父母与“90后”子女的齐声欢呼,人们更是深深感受到“60后”所代表的共和国前三十年与“90后”所代表的共和国后三十年之间的代际传承与精神共振。 

  四、新竞赛 

  对于“90后”,这场胜利只是一朵小小的浪花,不过证明了他们有着不逊于前人的实力。而在里约奥运会令他们感受更深的,恐怕是“60后”留下的历史之憾,这也让里约奥运会成为近年来难得的优质“思想政治教育课”。 

  很长一段时间里,“60后”在强者面前只能拼尽全力争当游戏的强者,以期赢得“世界”的肯定与尊重。而里约发生的许多事情向“90后”们赤裸裸地表明,这个世界的赢者只能是规则的制定者、是话语的掌权人。新的竞争将是规则权的竞赛、话语权的竞赛,参赛选手不能再甘当一个聆听者,一个受教育者,而要勇敢地喊出声音,去和世界竞争。 

  今天,“60后”或许已无力参与这场比赛,但他们让国家在这一领域逐渐壮大起来,哪怕是忍辱负重、卧薪尝胆。这个历史接力棒交到了“90后”手上,相比前辈,他们视野开阔、勇于竞争,更有着前人打下的坚实基础,他们无所畏惧地奔赴全球各地,在这场更加复杂、更加艰巨的竞赛中奋勇前行。 

  赛后的媒体采访中,郎平告诉记者爱徒朱婷将赴土耳其女排联赛打球——世界最顶级的排球联赛。这不再是过去弱者向强者单向的取经学习,而是让朱婷——这个世界顶级主攻手——去和世界众多一流选手进行技术切磋,到世界上去竞争。当年郎平也走过相似的路,只是那时的她已经退役,多少有些遗憾。幸运的是,“60后”的郎平终于能把铁榔锤交到“90后”的朱婷手里,这或许会成为“90后”更宏大征程的一个饶有意味的注脚。 (陈子庸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