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完善后备干部储备机制 提高人才储备质量

发稿时间:2016-08-23 16: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实行后备干部制度,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组织部分,在党和军队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后备干部,既是新形势、新任务、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期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构筑开放式的选拔机制

  根据实际现状,形成开放式的后备干部人才选拔机制,通过规范遴选程序、民主推荐、公开选拔、引入人才市场竞争等,建立起“重民意、看实绩、论本领”的后备干部选拔机制。

  程序规范,是结果公正的重要保证,要进一步改进后备干部的遴选程序,切实形成科学合理、便于操作的制度机制,从而避免程序不够规范、随意性大等问题;民主推荐,采用班子推荐、群众测评、组织考察的形式,进行层层选拔、筛选、推荐,广开言路,充分尊重基层职工群众的民意和班子意见;公开选拔,要增强后备干部选拔工作的透明度,做到条件公开、数量公开、遴选办法公开,打破岗位、职级界限,形成“ 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选拔机制,畅通后备干部选拔渠道;引入人才市场竞争,围绕长期发展战略目标,合理制定人才引进计划,扩大选人视野,优化数量结构,使后备干部资源配置达到最优化。

  二、构筑全方位的培训机制

  对纳入后备干部人员,视其学历结构、知识结构、能力状况,建立起“放眼未来,着手当前,突出重点,因人而宜”的“三观”培训意识。通过送出去、请进来、集中培训、分散学习等多种渠道,把持续培训教育纳入对后备干部素质提升的“加油站”。

  三、构筑动态管理机制

  为保证后备干部队伍健康发展,促使对后备干部日常管理的规范化建设,以“跟踪考核”、“定期考察”、“动态管理”形成对后备管理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增强考核监督约束机制,达到任期目标、责任、利益有机结合,有效制约后备干部“入库”人员不思进取的惰性心理,以此激发后备干部成长的内在动力,增强其进取意识,使后备干部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四、构筑成才激励保障机制

  有效促进后备干部快速成长,在坚持“备用结合”的原则上,积极探求后备干部成长的渠道,通过多种形式、多层次、多视角的岗位锻炼,切实使后备干部得到锻炼,促使快速成长。破格提拔,对经考核确系优秀的后备干部,应当打破职级岗位、条框界限,破格提拔到重要岗位和关键岗位,使优秀人才在最大范围内得到使用;岗位交流,有计划的对后备干部实施岗位交流,班子内部、部门与基层换位调整,促使不同岗位、不同专业、不同职级的后备干部综合素质全方位提高;提供锻炼平台,充分为后备干部成长提供岗位锻炼空间;畅通渠道,构建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畅通渠道。

  通过构筑开放式的选拔机制、全方位的培训机制、动态管理机制、成才激励保障机制,将会进一步完善后备干部机制,从而提高人才储备质量。(何雪菲)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