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做人才建功立业的“燃灯者”

发稿时间:2016-08-16 15: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5日在北戴河看望暑期休假专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广大专家人才致以诚挚问候。刘云山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党委组织部门要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组织协调,为人才建功立业创造平台。对优秀专家人才要给予更多的宣传和点赞,推动形成崇尚科学、尊重创新、爱才重才的社会风气。(8月5日 新华网)

  《三国演义》中,世外高人水镜先生对刘备说,“伏龙、凤雏,两人得一,可安天下。”之后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终成西蜀大业。《贞观政要》也曾说,“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这些讲的都是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人才乃治世为政的关键所在。重视人才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此次,刘云山在北戴河看望暑期休假专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才的关心,折射出推进人才强国战略的期盼,更给人才鼓了劲、加了油、添足了动力。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人才资源是科学发展进步的第一资源。“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带头抓好第一资源,视才如金、求才若渴、与才交友,找准“关心爱护人才”角色、当好“组织协调人才”角色、定位“宣传点赞人才”角色,做人才建功立业的“后勤部长”“助推器”“第一推动力”,为人才的成长创造环境、创造机会,真正打造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就业的乐土。

  找准“关心爱护人才”角色。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不可否认,当前一些地方党政负责人缺乏强烈的人才意识,没有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后院起火”让专家人才“苦不堪言”。意识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抓人才工作的意识,天下皆才而满目无才。党委和政府部门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惜才如金,唯才是用,拆除引才“围墙”,降低“门槛”。要以人才为本,多为人才着想、多解人才之难、多办人才之需,通过各种优惠政策,拴心留人,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各类人才安心工作、潜心科研、放心创业,才能有效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当好“组织协调人才”角色。“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善于识别和使用人才,是组织部门的职责所在。一些地方急于求成,把人才放错地方,一味给专家人才下任务、定目标,要求“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结果只能出现一些“大路货”,人才毫无“无用武之地”。“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量力而任之,度才而处之。党委和组织部门要练就识才的慧眼,看人看主流,用人用所长,用发展的眼光看潜力,以全面的视角看长处,打破因循守旧、论资排辈的人才选用标准和以票取人的机械教条束缚,唯才是举、举才有序,将真正的人才推选出来,把人才放到最为合适的岗位,因岗选人、人岗相宜、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人才如鱼得水,游刃有余,实现人才使用的效益最大化。

  定位“宣传点赞人才”角色。“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人才兴则民族兴,人才强则国家强。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大力宣传优秀专家人才,为专家喝彩、向人才致敬,让人才有归属感、荣誉观、自豪感。要把人才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来抓,兼容并蓄,允许试错,鼓励奇思妙想。当好“激励员”、“辅导员”,成功时,祝贺鼓励;失败时,激励不气馁,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氛围,让人才在创新创业道路上倍感关爱和鼓舞,百折不挠,永不言败,越挫越勇,不断激发生机蓬勃的创造力,迸发永不衰竭的创新力。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人才为政事之本,党以才兴,国以才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做好人才发展的“燃灯者”,让各层次人才承担起挺起中国梦脊梁的重担,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贡献出自己的强大力量。(郑端端)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