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每一个党员细胞都能“发光发热”

发稿时间:2016-07-22 14:31:00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中国青年网

  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既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现实要求。而今洪水仍在肆虐,防汛救灾仍在继续,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就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洪水来了,卸任后住在江西彭泽县城的老支书江静坐不住了,他要回棉船镇升洲村,那里是他担任了15年村支部书记的地方。然而,儿女们起初却反对:早就退休了,都68岁了,还能搞什么防汛抗洪?(7月22日《人民日报》)

  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我国气候十分异常。太湖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长江中下游干流全线超警,江西、湖北、河南、湖南等地洪涝灾害严重。从预测分析看,7月下旬以后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仍然偏差,长江中下游、淮河、黄河、海河、松辽、太湖流域可能出现较重汛情,台风登陆几率可能偏高、强度可能偏强、影响可能偏重,防汛救灾形势严峻。

  汛情灾情就是命令,汛情灾情就是动员。防汛救灾牵动着党和政府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各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坚强领导作用,各级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江西彭泽县城老支书江静,就为共产党员上了生动一课。

  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哪里有困难和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也已经成为了共产党员的本色。洪水肆虐,卸任后住在江西彭泽县城的老支书江静坐不住了,“再说我是老党员,这时候不上防汛抗洪一线,还能算合格党员吗?”尽管已经卸任,尽管年岁已高,但老支书的寥寥数语,依然让人为之振奋,让人感受到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本色。

  优良作风就是感召力,也是战斗力。在一面面红旗指引下,在一个个橙色身影激励下,中华民族防汛救灾力量越来越强。油墩街镇西港村民沈爱英等50余名中青年妇女就自发上堤,铲土包、灌沙袋,参与抗洪抢险工作;一群刚刚毕业的高中生、大学生,更是用他们稚嫩的肩膀扛着沙袋走在堤坝上,扛不动就抱着也要走在前面。一桩桩一幕幕,令人由衷感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难面前已经凸显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君不见,洪魔肆虐,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公安民警以保家卫国的使命担当奋战在第一线;广大人民群众面对滔天洪水不退缩,挺起脊梁开展自救。民众自发捐款捐物,网络上自发祈福祝愿,都让人们深切感受到了神州大地军民鱼水情深,用无限大爱谱写了一张民族抗洪英雄图谱。

  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既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现实要求。而今洪水仍在肆虐,防汛救灾仍在继续,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就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事实上,包括共产党员在内,我们每个人也都有责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众志成城中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杨飞)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