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所谓裁决不会得到国际社会认可

——记在新加坡举行的“南海问题:专家与媒体见面会”

发稿时间:2016-07-20 10:42: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7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的“南海问题:专家与媒体见面会”在新加坡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在见面会上与各国媒体进行了互动交流。来自中国主要媒体,以及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共同社、彭博社、新加坡《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泰国泰叻电视台等数十家国外媒体的近60名记者参加了见面会。

  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首先向媒体介绍了18日举行的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的情况。他表示,与会各国专家学者围绕南海问题的解决机制、途径以及地区合作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坦诚的研讨,研讨会内容丰富、效果显著,对澄清问题、辨析谬误、推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所谓仲裁结果阻碍不了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健康发展。

  所谓裁决违反国际法治原则

  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及国际法研究所首席专家易显河首先就所谓仲裁结果的非法性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他表示,中国从一开始就不接受、不参与所谓的南海仲裁,因为这个临时仲裁庭对南海问题没有管辖权,所谓仲裁结果也是无效的,中国不接受、不承认。所谓裁决不仅违反了中国与菲律宾过去达成的共识,而且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违反了国际法治的原则与要求。所谓裁决是在扩权、越权、滥权的情况下做出的,必然得不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李国强说,人们只要看清南海仲裁案的本质,就能明白所谓仲裁结果为什么是非法无效的。菲律宾向临时仲裁庭提出的15项仲裁诉求,指向中国南海岛屿归属,这些均不在临时仲裁庭的管辖范围之内。所谓的仲裁完全是场政治闹剧,是对中国的恶意起诉,严重侵害中国主权。中国不接受任何强制仲裁,是在行使自己的权利。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在回答有关提问时强调,在临时仲裁庭做出的所谓裁决中,连太平岛都不是岛,这是非常荒谬的。他表示,参加18日研讨会的绝大多数专家学者对这样的裁决有了更清醒的认识,理解了中国对仲裁结果不接受、不承认的立场。他表示,临时仲裁庭不是国际法庭,与位于海牙联合国系统的国际法院毫无关系,与位于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也没什么关系,它宣布完结果就解散了。

  搞乱南海对大家都没有好处

  中国近期在南海举行军演,是根据年度计划进行的例行性演练,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不针对特定国家。中国的军演成为了媒体见面会上记者关注的话题。在回答马来西亚记者提问时,赵启正表示,美国、日本等国在南海地区进行了频繁的军演,这些军演正给地区带来军事力量不平衡。中国希望南海恢复平静,恢复往日的和谐。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表示,中国有权利在自家门口进行演习,这和一些国家的航母不远万里,在别人家门口耀武扬威、展示肌肉的性质是不一样的。美、日等国强化南海军事存在,其实是在对域内国家进行军事胁迫。中国的军演从不针对特定目标,希望那些怀有不良企图的国家尽早收手,中国绝对不允许侵害中国主权的行为发生。

  针对菲律宾记者有关军演的提问,张军社进一步表示,南海争议是中国与菲律宾等国家之间的事,不是与美国、日本之间的问题,美日都是域外国家。美国曾在南海问题上表示不选边站,希望美国能信守承诺。美日的军事演习只会搞乱地区局势,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国家要认识到,搞乱南海、破坏中国与其他国家关系的发展,对大家没有任何好处。美日等国进行的演习,常常以维护“航行自由”为借口,但实际上,每年10万多艘各国船只通过南海水域,没有谁抱怨受到中国的影响,这个借口站不住脚。

  维护南海和平稳定需要相向而行

  在回答关于中国和东盟如何进一步推动区域合作发展的提问时,赵启正表示,南海问题是中国与部分东盟国家之间的问题,中国绝不会让这一问题影响到中国与东盟关系。中国将继续加强与东盟国家的政治沟通,提升经贸合作的高度,加强人文交流,尽可能为该地区提供公共产品,这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我对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发展抱乐观态度。”

  在回答菲律宾记者就中菲关系发展的提问时,赵启正表示,中菲之间的南海争议只有通过谈判和外交磋商,回到正确轨道上来,才符合各方利益。

  李国强在回答法新社记者提问时说,中国与东盟在多个领域保持良好关系,中国坚持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中国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的东盟。维护南海和平稳定需要中国与东盟国家相向而行,共同努力。

  缅甸《北方之星》杂志社总编辑吴温丁在媒体见面会上最后一个提问交流。他说,昨天的研讨会为外部世界了解中国南海政策打开了一扇窗,让他对南海问题及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有了深入的认识。赵启正答道:“今后这样的交流还要继续,参加的人可以更广泛。”

  (本报新加坡7月19日电)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