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公办高校涨学费要“有理有据”

发稿时间:2016-07-18 16:02:3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广东、江西决定上调公办普通高校的学费,海南、内蒙古也召开相关的听证会。各地普遍强调,学费的涨幅考虑了居民经济承受力,同时会加大对困难学生的补助。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结果显示,14.5%的受访者认为当前大学的学费十分高,61.5%的受访者认为比较高,48.1%的受访者能接受学费上涨20%以下,33.5%的受访者不能接受任何涨幅。(7月18日 《中国青年报》)

   2014年,国内十余省份相继调整了公办高校的学费,一度引发舆论热议。时隔两年,广东、江西等地高校或迎来一轮“补涨”。同样的,舆论焦点还是此前的舆论焦点,尽管学费上涨省份的有关部门和高校,做了不少解释,但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显示仍有76%受访者认为当前大学学费较高,33.5%的受访者不能接受任何涨幅,舆论热度并没有丝毫减弱的趋势。

   大学学费到底能不能涨?答案是肯定的。的确现在的物价上涨非常高,同时高校的工资水平也提高了不少,高校上涨经费维持正常运转,是可以理解的。物价指数不断增长,公用支出、固定资产折旧支出等不断加大……这的确是高校涨学费的“理”。“有理走遍天下”,高校学费适度增长本就无可厚非,公众不能只考虑自身利益而对这些视而不见。

   诚然,高校涨学费的确有自己的理由,但怎么涨?涨多少?又有什么根据?高校收费涉及各方面利益,但多年来,高校学费往往由高校和政府部门决定,学费标准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学校教育成本是多少,这些学生和家长都不知情。舆论之所以“逢涨必议”,关键在于学费标准上调的相关数据信息公开透明不够,这不免让人怀疑学费上涨的随意性。因此高校涨学费不仅要有“理”,更要有“据”,如此才能真正让公众“信服口服”,顺利“涨价”。

   从这个角度来说,高校学费上涨要算好明细账,要给公众一份公开透明的“明白账”。一方面要列出生均培养成本,说明这些成本由哪些数据构成,从而确保“好钢能够用在刀刃上”,学费能够用在学生身上,家长自然无话可说。另一方面要列出拨款和捐助收入成本,高校办学是有成本的,拨款、学费、捐助是最重要的三个经费来源。如果拨款和捐助远远不能满足大学日常运行的需要,再涨学费也不迟。同时,学费支出使用情况是必须要公开透明的,学费收入不能用于偿还学校历史债务,唯此,学费上涨才具有正当性。

   高校涨学费要建立公开透明的机制,把大学成本摊在阳光下,让涨学费有“理”更有“据”,自然会得到公众的认可。(李志娟)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