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注重“实绩”摸清底牌 差异化干部考评内容

发稿时间:2016-06-27 17: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评论一位领导干部究竟是否称职,在位期间的领导能力究竟如何,我们知道是要去考评他的“实绩”。“实绩”是什么,就像常说的“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一样,看的是真才实德,看的是实际政绩。那么如何判断一名领导干部的真才实德?我觉得仅凭借年终一套测评试卷是不够的,“勾勾画画”的结果往往拉不开差异,也凸显不出实际问题。差异化干部考评内容就是要区分考核主体,细化考核指标和内容,杜绝干部考核“一套问卷”串到底。

  “一套问卷”往往就是从几个方面设置几个等次做测评,这并不能显现出不同单位、不同领导的差异性,比如不同的乡镇,面临不同的经济、社会现状,每个乡镇也有每个乡镇规划的不同路径,每年也会有不同的重点工作,要想真正考核出“实绩”,就要真正摸清这些底牌,现状是基础,在摸清现状的基础上才能合理的设定考核细项,才能突出差异化。尤其要突出对重点工作的细项考核,这是我们当前对干部考核最欠缺的方面。这类考核要求要具体化重点工作,有较强的针对性,考核结果要求能够真实反映出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让上级领导可以一目了然。这种对任期重点工作集中考核的目的就在于让领导干部把时间和精力都集中在“做规划、做实事”上来,杜绝拉关系、找后台而虚度时间。

  同时,一定要如实反馈考核结果,根据考核结果明确奖惩,重点工作推进有力的,确实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的,该鼓励的一定要鼓励。而对那些明显失职,对重点工作推进不利的,尤其是马上要调出却给后任留下“烂摊子”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明确责任追究,启动问责机制。只有科学考评,及时奖惩才能保证干部考核可以推动干部各项能力工作更加科学和完善。

  再者,我们可以把干部考评工作搞的更加灵活多样一些,每年的形式都可以有所区分,日常考核必不可少,上级考核部门不打招呼下到基层实地考核也要穿插其中,注重“实绩”,将定量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综合日常考核与阶段性调研结果,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阶段性调研与最终考核结果相结合,将干部考核与干部任免相结合,保证干部考评工作反馈结果的真实有效,方可提高对干部考评的准确性和可信度。科学完善考核机制,逐渐引导我们的领导干部将思想观念从片面追求GDP向干实事上转变。(顺义区李桥镇 段小岩)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