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治国理政地方谈】学“习”生态理念 助推林区转型发展

发稿时间:2016-04-09 11:40:08 来源: 南方网 中国青年网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省考察调研,首站来到伊春市。总书记深入上甘岭林业局林区,实地察看天然林保护情况;走进林场职工家庭,了解转岗就业和生活状况;到伊春生态经济开发区和友好林业局蓝莓产业园,了解接续产业发展情况。习近平强调,林区转型发展既要保护好生态,也要保障好民生。(5月24日光明网)

  环境美不美,要看绿和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享受良好生态、宜居环境也已经成为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需求。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一道,“绿色发展”更已成为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指导我国“十三五”时期发展甚至是更为长远发展的科学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在伊春考察调研时,习近平就再次强调了这一点: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我国生态资源总体不占优势,面对生态破坏严重、生态灾害频繁、生态压力巨大等突出问题,如何补齐生态短板也已成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必须攻克的难关。“美丽中国,从林做起。”发展林业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首站来到伊春市“祖国林都”“红松故乡”,也已经体现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

  增强林业资源保护,接续产业发展路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国有重点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后,就应摸索接续产业发展路子。必须从粗放的开发资源和发展经济的战略,转移到合理保护、集约式开发资源和发展经济的生态发展战略上来。比如说,林业发展可以夯实产业基础、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生产出丰富的生态产品,营造出优美的生态家园。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15日,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鼓舞人心。而林业产业链条长、就业容量大,也是现阶段最适合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林区转型发展既要保护好生态,也要保障好民生,也倒逼着我们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更丰富更优质的林产品,让林业更好地服务人民。

  同一个家园,同一片绿色。建设绿色家园,已经成为了全人类的共同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和生态也已成老百姓追求幸福生活的新要求,成了党和政府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决胜十三五,炎黄子孙就应高举生态和民生两面大旗,让绿色画卷在神州大地徐徐展开,推动林业发展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南方网杨飞)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