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扶贫搬迁为精准扶贫再提速

发稿时间:2016-05-11 12:23:23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当前我国有很多贫困人口居住的地方不具备基本的生存条件,或者生态环境比较脆弱、搞开发容易破坏生态环境;对于这两种情况,我国将搬迁1000万人。刘永富表示,今年是这项大规模搬迁行动的起步之年,计划搬迁200万人以上,积累经验后再逐步提升。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为解决贫困问题,年初中央网信办提倡,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新浪微博就曾联合发起“9+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活动结合春节红包的传统,号召微博用户9人一组、每人100元,给每个贫困户发900元“9加1”暖年红包,精准帮扶贵州、河北等省3264户贫困家庭。其将互联网思维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已经成为了“互联网+公益+扶贫”的典型样本。

  借助“互联网+”工具、大数据,可以解决脱贫精度低的问题,让扶贫工作变得更加透明、高效、精准和全面。通过互联网整合各方人力、财力、物力资源,也有利于构建消除贫困的组合机制。推进“互联网众筹扶贫”,还有利于社会各方力量为贫困人口提供相关资助。也不仅仅是“互联网+扶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已成实现脱贫的基本路径之一,既是开发式扶贫的重要内容,也是精准扶贫的有效举措。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已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就是要将居住在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较差地方的贫困群众搬迁到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生态环境较好的地方,尽快改善他们的生活和生产条件,并对他们进行产业扶持和科技培训,为他们彻底脱贫致富创造条件。这是新时期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客观要求。

  然“移得出、搬得进”只是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第一步,关键的一步还是要“稳得住、能致富”。必须坚持搬迁和发展“两手抓”,将易地扶贫搬迁与推进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紧密结合,妥善解决搬迁群众的居住、看病、上学等问题,支持搬迁群众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加强培训提高搬迁群众就业能力,改善搬迁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逐步融入当地社会。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美梦不会自动成真。2015年11月2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面对如此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党员干部就应立务实之心、讲务实之言、做务实之事、求务实之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让贫困在神州大地绝迹,也让贫困成为历史的回忆。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