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

发稿时间:2016-04-19 23:04:0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中国青年网

  作者 王维家 中国传媒大学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4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强调要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从某种程度上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重要论断,让互联网回归到了它应该是而且也能够是的本原——互联网是为服务而存在的,对今后我们如何看待互联网、建设互联网和管理互联网打开了全新视觉,提供了新的基本遵循。

  众所周知,互联网1969年诞生于美国,最初是基于军用的,即首先用于军事连接,后来才逐渐拓展为商用和民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人们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1994年接入国际互联网,短短20余年网民规模达到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网络深深地融入到了我们的生活中,特别是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的提出及深入实施,互联网越来越发挥出无可替代的作用。

  人们常说,网络是一柄“双刃剑”。作为一个无所不能、无处不在、不可或缺的超强“工具”,互联网在带给人们无限便利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泥沙俱下,良莠夹杂。这就需要我们用辩证的观点、积极的态度和主动的作为去趋利避害,做到善建善管善用互联网。

  自从有了互联网,人们办事方便了、快捷了,生活丰富了,眼界开阔了……人们在充分享受着互联网建设带来的数不清的好处的同时,自然而然支持建设互联网;如今“提速降费”又成为人们新的期待目标,建设互联网强国更成为人们的共同愿望和努力方向。

  建设互联网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还是管理。如果把互联网建设比作修路,那么,互联网管理则是“立规矩”,路修得好不好,固然直接影响行车状况;但是如果没有严格的交通规则和严格处理,面对无序行车,即使路修的再好、等级再高,也避免不了交通拥堵、甚至出现交通事故。所谓“管网”就是为互联网使用立规矩,安装摄像头,套上紧箍帽,让网络运营者、使用者知所敬畏,就像司机在高速路上开车一样,知道哪些行为违反交通规则,明白一旦违反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做到规矩开车、安全开车。当然,互联网的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社会行为,远不像管理行车那么简单。特别是对于网络管理者来说,哪些该管,哪些不该管;该管的如何管,管到什么程度,这些都要讲求方式方法,需要深入实践,深入探索,深入总结。

  管网的目的不是禁锢网络的活力,而是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基于这一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给我们提出了基本遵循。他指出,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出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出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他还进一步强调,要对广大网民“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一个政治家的博大胸怀,包容心态,是新形势下我们管好互联网的“金钥匙”、新指南和新思路。

  善管讲求的是宽严相济,该宽当宽,该严必严,不能无原则的宽,更不能对网络乱象视而不见,不敢管,不会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他要求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其根本核心还是要让互联网更好地为国家和人民服务。

  除善建、善管网络外,还要善用网络。网络是反映民意、引导舆论的重要平台,“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为此,总书记特别要求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把网络作为了解民意、服务人民的平台,这不仅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各级互联网管理部门的要求,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同时,作为网民也要“善用”网络,自觉做到文明上网、文明用网,以实际行动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让网络更好地为国家和人民服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服务。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