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白银市“母亲掐死儿子”的元凶是愚昧

发稿时间:2015-07-08 11:02:26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中国青年网

    由于担心孩子并非丈夫亲生,婚前曾有不正当关系的白银市靖远县北湾镇女子马某,竟然对自己只有40天的儿子狠下杀手,然后谎称两陌生人闯入家中索要20万元现金未果而下了毒手。7月7日,靖远县公安局快速出警,成功侦破该起故意杀人案。目前,嫌疑人马某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7月8日《兰州晚报》)

  母亲亲手掐死40天的儿子,这无疑是惨绝人寰的悲剧。只是,当我们抽丝剥茧洞悉其中的真相时,却不由得出这样的结论。那就是,如此悲剧原本可以避免。一方面,母亲之所以如此“暴虐”,对儿子下“毒手”,不过就是听了旁人的话,说自己的孩子不像丈夫。而对于路人的话语,只需要“随便听听”,千万不能够当真。另外一方面,该母亲在婚前有过不正当关系,但那毕竟是婚前。只要婚后洁身自好,应该懂得孩子怀孕的时间,根本不是在婚前。如此科学知识下,也就能够排除掉“孩子到底是谁”的纠结。

  孩子是无辜的,何况是只有40天的孩子。生命面前,既然已经落地。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延续他的生命,而无论这个孩子到底是谁的。对于这名母亲来说,孩子是丈夫的,需要抚养其长大;孩子不是丈夫的,也需要抚养其长大。否则,随意扼杀生命的行为,不仅法律不能够放过,道德层面也需要鞭笞。所以,如此悲剧下,让我们看到更多的启示。对待生命,唯有尊重。看待孩子,唯有认真。从孩子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父母都应该肩负其义不容辞的责任,谁赋予孩子生命,谁就有不容推卸的责任在肩头。无论你多么怀疑“孩子到底是谁”的。否则,只能够接受法律的惩罚。

  另外,“母亲掐死儿子”事件中,我们看到更多的还是母亲的愚昧无知。每个成年人都需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该母亲婚前的不正当关系,需要自己负责。负责的态度应该是与过去说再见,既然过去了也就过去了。“让过去的过去”,这才是负责的态度。而婚后的生活中,唯有坚守婚姻城堡,肩负其妻子和母亲的责任,这就是最好的做法。而如果只是听信了路人的随便话,就觉得“孩子不是丈夫”的。如此科学知识的匮乏,是不是也需要补补课了呢?如果该母亲有起码的婚育知识,何时受孕等时间观念,也就决然不会对孩子的身世产生质疑。可见,愚昧才是杀害孩子的元凶。

  当然,这样的悲剧也告诫人们,科学知识多么重要,洁身自好多么宝贵。一个刚刚40天的孩子就这么死亡,无论如何,都是悲剧。而杀死孩子的凶手表面上看是母亲,而在实际上却是愚昧无知,是科学知识的缺乏,是对自己过去行为的心虚。所有这些,我们都需要引以为戒。(王传言)

责任编辑:王传言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