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谢谢中国,背后是唇齿相依的中尼情谊

发稿时间:2015-04-28 17:07:06 来源: 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不要着急,我们一定会把你救出来。”在尼泊尔加德满都new bus park一处倒塌的7层宾馆废墟里,中国国际救援队的翻译李华不断安抚着1名被困的尼泊尔男性公民,此时救援队员已经进行了连续27个小时的不间断营救。

  截至27日,官方确认尼泊尔8.1级地震已有3904人遇难,6500多人受伤。作为尼泊尔近邻,中国为救援尼泊尔倾尽了全力。习近平就曾强调,在此危急时刻,中国人民坚定同尼泊尔人民站在一起,中方愿向尼方提供一切必要的救灾援助。事实的确如此,中国国际救援队就曾在尼泊尔地震发生24小时之内飞抵加德满都,是最先抵达尼泊尔震区的外国救援力量之一。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深入发展,各国之间更加利益攸关、休戚与共。更何况尼泊尔还是中国的亲密友好邻邦,我们对尼泊尔人民的遭遇已经感同身受。遭遇强震两天来余震不断,中国救援人员冒着种种危险努力清除废墟,因现场条件有限甚至一度徒手进行挖掘,想方设法营救倒塌建筑瓦砾下的幸存者,更让人们看到了什么叫做同舟共济、命运与共。

  连续27个小时的不间断营救,是一种与时间的赛跑。毫无疑问,灾难发生后时间就是生命,早一分钟甚至早一秒钟就有可能会挽救一个生命。尼泊尔8.1级地震也是如此,也唯有更快更好的救援才是各方唯一且迫切需要去完成的工作。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救援中,中国救援队连续27个小时的不间断营救,已经充分体现出对其分分秒秒救援时间的看重与珍惜。

  生命不分富贵贫穷,其只有一次。尽管时有余震发生,但面对废墟里被困者传来的呼喊声,救援队员没有丝毫迟疑,毅然而然地冒着随时可能再次塌方的危险轮番作业,持续开展救援。27小时不间断的救援,就这样让人感受到对生命的敬畏。一位尼泊尔老人主动与中国救援人员握手,他用英语连声说着:“谢谢,谢谢中国。”或许,这也就是对中国救援队的最好评价。

  在灾难面前,我们与尼泊尔并肩承担。中国政府决定向尼泊尔提供2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包括帐篷、毛毯等灾区急需物资。第一批紧急救援物资27日已经抵达,中国当天还派出4架伊尔-76飞机参与救援。这都推动着中尼更加坚定地做政治上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好朋友,经济上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好伙伴,安全上相互依赖、相互依靠的好邻居。

  习近平曾经明确指出,中国和尼泊尔是唇齿相依的亲密友好邻邦,是大小国家和平共处、互利合作的典范。而今灾害无情人有情,8.1级地震固然给尼泊尔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但却震不塌人们对生命的敬畏,震不毁中国与尼泊尔两国之间如金子般的情谊。我们相信,在闪耀灾区的“中国力量”助力下,尼泊尔人民一定能够挺起胸膛、战胜灾害,尽快建立起新家园。(弘文)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