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回村看望再现乡愁

发稿时间:2015-02-14 23:49:31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作为务实、睿智、亲民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上任后在日理万机的紧张工作和生活节奏当中,始终没有忘记和淡化过乡愁。乡愁,在党中央总书记、共和国主席的眼里就是治国理政、为人民服务的浓浓情结,彰显心系千家万户、情牵城乡民众的炙热情怀。中国有这样的巨人挥手,必将科学发展、和平崛起。

  在2013年12月12日至13日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城市建设水平,是城市生命力所在。城镇建设,要实事求是确定城市定位,科学规划和务实行动,避免走弯路;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习近平散文诗般的乡愁论,一下子震醒了亿万国人。乡愁,不只是画家、散文家、诗人、记者笔下关注的故事,也是党和国家领袖念念不忘的大事。把乡愁融入城镇化建设实践,会让人牢记使命,呵护好青山绿水,广泛惠及后人,实乃高瞻远瞩。以现代化为特征的城镇化建设,虽然挡不住高楼大厦、花园小区、宽带马路和发展速度的诱惑,但不可以牺牲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生态环境为代价,去换取短暂的快乐与惬意。因此,将城市、城镇建设融入大自然、接续传承,让天更蓝,让地更绿,让水更清,让人更乐,无疑是可人的城镇化。这就是习近平重视的乡愁,造福于13亿中国人民的乡愁。

  2014年3月7日上午,习近平出席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在参加贵州代表团的审议时,他曾说,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他还说,一个地方的幸福很重要,要记得住乡愁,比如:小时候爱吃的东西。比如:贵阳的牛肉粉。

  习近平回忆道,那是他上个世纪90年代到贵阳去开全国扶贫会,当时他任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也是分管农村和扶贫的省委领导。一天,他想在贵阳吃点小吃,就点了一碗牛肉粉当早餐,但吃了一顿不过瘾,还想吃第二顿,可惜没时间了。他说,每个地方都有让大家留念的东西,不要小看这种幸福感,因为这种幸福感能留得住人。这就是习近平强调的乡愁,充满13亿人最大地气的乡愁。

  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深入云南大理州考察工作。他在白族普通人家做客时,说了一句这样富有感慨的话:“看到你们的生活,我颇为羡慕,舍不得离开。”他听村民讲,站在苍山洱海旁,看着古生村整洁的环境,古朴的形态,也不无感慨地说:“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什么是乡愁?乡愁就是你离开这个地方会想念的。”这就是习近平不忘的乡愁,是让13亿中国百姓过上真正好日子的乡愁。

  正如云南大理州州长何华所说的那样,大理古城、大理三塔、一棵棵古树,等等,这都是大理人的乡愁。时代在变,这些系着大理人乡愁的关键物没有变,也会好好被守护,亘古不变。只有记住乡愁,才能更加热爱家乡,更加热爱祖国。思乡、念家、怀旧、守护、建设、发展,都是乡愁最可贵的基因。当你离开这个地方以后,总会时常想念这个地方,因而记住乡愁,书写乡愁。

  2015年2月13日,农历乙未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陕西考察调研,向革命老区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祝贺新春。而在第一站,习近平到的地方则是陕西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近平回来了!”“总书记来了!”在村口一块写着“知青淤地坝”的石碑前,十几位乡亲激动地同这位当年“能吃苦、干实事、好读书的好后生”,现如今是13亿中国人民的领路人握手寒暄,欢迎他回家。其场面那般亲切热烈,真诚朴实,令人感动。

  47年前,十五六岁的习近平,来到梁家河大队,开始了他艰苦却受益终生的插队岁月--住窑洞、睡土炕,忍耐跳蚤叮咬,与村民同吃同住,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在这里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直到1975年秋天才离开这里,整整7年的时间,习近平成长前行的足迹始于此,感动了整个村庄,也感动了整个中国和世界。

  习近平见到乡亲们十分高兴。虽然每个人的脸上都印刻着岁月的沧桑,但老朋友相见却格外亲热。“盈儿,你可老了。”习近平一眼就认出了村民王宪军,叫着他的小名。王宪军和习近平攀谈起来,一起回忆当年打坝淤地的劳动场景。王宪军流利背诵出当年习近平为大家编写的“战斗口号”:“决战1974年,干部带头抓路线,群众都是英雄汉……打坝一座迎新年”。习近平点点头说,40年了,你还记得!

  眼前这块夹在山沟里的平整田地,就是当年作为中共梁家河大队支部书记的习近平,带领梁家河村民和插队知青们打坝淤地造就的良田,如今仍是村里的耕地。当年,同习近平一起劳动的村民、现已是中共梁家河村支部书记的石春阳,向习近平介绍了近年来村里开展治沟造地,利用淤地坝增加耕地面积、发展农业生产的情况。习近平边听边同村民们回忆当年打坝淤地的场景,详细询问水土保持和耕地保护情况,鼓励乡亲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这就是习近平主张的乡愁,13亿华夏民族的乡愁。

  我们记得,习近平在一篇文章中曾回忆道,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这就是习近平记住的乡愁,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同13亿人民共有同享的乡愁。

责任编辑:贾元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