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纯洁心灵》到底有多纯洁?

发稿时间:2015-02-05 13:02:00 来源: 中国网江西频道 中国青年网

  青春片《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在京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影片主创集体亮相现场,并发布了第一款海报。宁浩、黄渤、蒋雯丽、孙楠等圈中好友通过VCR向剧组表达了祝贺,导演顾长卫则亲临现场为导演毕志飞站台,“我能感觉到这部电影的话题性和背后的坚持”。(2月5日环球网)

  在发布会现场,著名导演顾长卫的一席话无疑给尚未上映的电影增加了一丝悬念,电影从来都不缺话题,如何把话题恰到好处地加以利用并使之成为电影的新亮点才最为重要,在国产片一片萎靡的青春题材市场,这部主打青春追梦的《纯洁心灵》到底能有有多纯洁呢?

  一提起青春片,你恐怕就会联想到所谓校园青春爱情,国内类似的影片不在少数,雷同或者相似的题材被反复演绎,偶尔煽情尚可,一旦过于频繁地挖掘难免会落得俗套的境地,但是从这次发布会来看,《纯洁心灵》走的似乎不是同一个套路,拥有北京大学影视学博士学位的毕志飞导演则另辟蹊径,将电影艺术融入了自己对于现实的感悟,他自己也坦言:影片的批判性和直白性也导致拍摄的历程异常艰辛。

  用演艺圈的故事来演绎“娱乐圈”的故事是这部主打青春和梦想的电影的最大亮点,与其他青春电影不同的是,《纯洁心灵》关注的不再是简单的校园爱情,而是将特殊群体——各大院校表演系的帅哥美女们搬上大荧幕,力求通过这种方式来对新一代追梦人的心路历程进行全新的定义。艺术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电影的魅力在于讲故事,而故事架构的设定选择则彰显影片的整体观感和现实张力,《纯洁心灵》就是依靠区别于大众的故事架构和另类的表达方式来演绎。

  特殊的群体自然有着特殊的经历,演艺圈的艰辛和苦痛恐怕只有这些特殊的人才能体会,而娱乐圈中的各种暗流涌动和利益交织更是普通人无法理解,电影《纯洁心灵》尝试从不同的切入点发掘娱乐圈的内幕,对于一些现实的陷阱和诱惑也毫不避讳,直白毫不回避的表现手法是这部影片的特点,也是他之所以会承受压力的原因。电影注重写实,客观地反应现实问题也是电影会受人们欢迎的潜在因素,纵观现如今国内青春电影的发展,叫好又叫座的着实不多,单纯的追求票房成了眼下青春电影的唯一亮点,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纯洁心灵》能够守住底线实属难能可贵。

  但是影片中大量的限制级的情节和片段也为《纯洁心灵》的纯洁程度打上了问号,事实真的如此吗?作为反映娱乐圈的写实影片,大量的露骨镜头虽然引起争议,但是这也正好是批判现实的最好的行为方式,露骨的镜头是对娱乐圈的潜规则控诉和批判,是对现实社会的不休和无声的抵抗。这与人们观影的初衷和影片的出发点岂不是正好不谋而合?

  从这点来看,《纯洁心灵》用特殊的方式来表达对特殊的不满,恰恰是最纯洁的。(文/程世杰)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