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湖南反腐“招招见血”

发稿时间:2015-01-25 18:19:02 来源: 红网 中国青年网

  1月24日,中共湖南省第十届纪委第七次全会暨全省反腐败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坚持决战决胜,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1月25日红网)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方能赢得人心。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曾明确强调:“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由此再来看湖南采取的一系列反腐动作,真可谓“招招见血”。

  强力反腐,毫不放松。灰尘不扫不净,风纪不紧不严。当前在反腐倡廉方面新的考验不断出现,也已经再次说明了一个道理,即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在此次纪委会上湖南主政者徐守盛就表示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并还将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文化引领,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把纠“四风”和树新风结合起来,当然能够发挥预期效果。

  纪律责任,一个不少。有道是:山自重,不失其威峻;海自重,不失其雄浑;人自重,不失其尊严。若领导干部能够从主观上筑起堤坝,则无形中多了一面腐败防火墙。而这一思想大堤不是凭空而来,离不开纪律与责任发力。徐守盛明确强调要认真查摆在执行党的组织纪律、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政治生活上存在的问题,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无形中已经将反腐落到了实处。

  制度反腐,强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由此也足以看得出来,制度反腐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性。而今在纪委会上徐守盛就曾明确强调,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进一步深化改革,以科学管用的体制机制立常态、见长效,如此无疑有助于从源头上减少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和空间。

  纪检改革,夯实底气。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实施监督,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政府行使监察职能的专门机关,在反腐倡廉中具有重要作用。徐守盛明确表示要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监督,推动纪委双重领导具体化、制度化,推进派驻机构全覆盖,加大专项巡视力度,当然有助于从发挥教育、监督、惩处、保护的职能作用入手,进而营造湖南发展心齐、气顺、风正、和谐的环境。

  事实上,在反腐倡廉方面湖南成果可谓丰硕。这有数据可以证明,2014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82957件次,同比增长56.7%;立案10238件,同比增长39.4%,其中地厅级干部28人、县处级干部447人;结案10349件,同比增长28.6%;处分10557人,同比增长30.9%,其中地厅级干部48人、县处级干部441人。一个个鲜活的数据已经足以说明湖南在反腐倡廉方面的决心和信心,以及由此取得的成绩。

  习近平曾多次指出,反腐倡廉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也只有让反腐败进入法治化轨道,才能保证反腐败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才能保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而今湖南若能牢牢抓住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必能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李盈)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