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大大给了一个全“新”的中拉论坛

学习大军

发稿时间:2015-01-09 15: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元月8日上午,习大大出席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好似清风拂面,让人神清气爽、沁人心脾。讲话中“新”短语之多,实属少见。“新篇章”、“新起点”、“新发展”、“新格局”、“新气象”、“新兴市场国家”、“新生事物”、“新常态”、“新平台”、“新机遇”。哇哈!这情形,怎一“新”字了得。

  “新”字传喜悦。中国人对“新”字情有独钟。“新人”,含着祝福;“新春”,含着期许;“新纪元”,含着大展宏图的豪迈;“新中国”含着当家作主的自豪。诸如此类,不胜枚举。与“新”字相搭的事务,多是中国人喜欢的,乐意去做,并会努力做好的。今天习大大用这么多的“新”字,告诉人们什么?中拉合作,有红利,有奔头,可以大干一场。双方正以高兴的心情,共同追梦、圆梦。习大大说:“中方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以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为新起点,推动中拉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发展。”在充满希望的“新起点”上,推动“新发展”,这是令人欣喜的“新气象”,好戏会连台。

  “新”字见成绩。“新生事物”的破土出芽,要有合适的土壤、光照与温度。去年7月,习大大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在巴西利亚举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晤。习大大的会谈是融洽的、成功的。因为双方建立了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正式建立了中拉论坛。当时“四驾马车”的领导人共同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举措契合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发展的需要,必将有力推动拉美可持续发展。”习大大的第二度“拉美之旅”让中拉论坛这棵新芽钻出地面,迎接阳光雨露。习大大的功课做得足,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为届时做好东道主,半年来习大大细心思、深功夫地培植好这棵幼苗。习大大说:“半年来,中拉双方共同致力于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深入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现在中拉隆重掀开“新篇章”,是让幼苗茁壮成长,这不仅仅是另一喜人的新成绩,因为中拉发展由此呈现出蒸蒸日上的“新气象”。在共同的精心呵护下,这棵树苗会长成根深叶茂的参天大树。

  “新”字看前景。朱自清在美文《春》中说:“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新”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春天。今天的首届部长级会议,就是带来了春的消息,蕴含着无限生机。今后双方会在四季里用心合作、经营,耕耘、管理,迎接一个又一个金灿灿的收获季。习大大说:“中方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以长远的眼光,从战略的高度,共同打造好中拉整体合作这一新平台,牢牢抓住中拉整体合作的新机遇,共同谱写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篇章。”双方可以从长、宽、高三个维度加以拓展、深化、发展。天地广阔,大有作为,壮丽的图景正徐徐展开。

  新年“新机遇”,今天习大大奏响了《在希望的田野上》,歌声悦耳,传遍四方。(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