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大大领“52元工资”留启示

发稿时间:2015-01-03 12: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2元工资?看到标题,你一定在想,当年习大大为什么每个月才领52元工资呢?不过,你可别小看这“52元”,让习大大领这工资的工作可是他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秘书工作,并且这三年的秘书工作对他今后的从政生涯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1979年,习近平完成了他在清华大学的学业,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中央军委办公厅,担任当时的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长耿飚的秘书。按照当时工资定级标准,习近平为本科学历,级别是副连级,每个月工资52元。

  说到习近平的秘书工作,说到习近平与耿飚,其实,习家与耿家交情深厚。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与耿飚是老战友,耿飚的女儿耿焱说:“因为都很熟悉,他们俩(习仲勋与耿飚)性格都很耿直,几十年来都比较合得来,习仲勋伯伯的儿子近平还曾经在父亲身边担任秘书。”在耿飚身边,习近平的秘书工作十分繁忙,用现在的说法就是“五加二,白加黑”。习近平当时没有自己的房子,因此,他就住在单位提供的宿舍里。对一个刚毕业的青年来说,直接到中央机关工作,是挑战,更是锻炼。习近平跟着耿飚参加了许多中央会议,看了许多中央文件,接触了许多中央领导。时间长了,习近平对中央如何开展工作,中央文件如何处理就都熟悉了。除了参加会议、处理文件,耿飚那时候出访也不少,“耿飚会轮流带秘书出去,习近平也曾陪同首长出访和在各省考察,积累了很多经验。”所有这些,对习近平后来从上海调到中央,在与中央干部相处,处理中央事务等各方面都十分有利。正如耿焱所说:“如果他(习近平)一辈子都是在地方,一下子进中央,那真的是刘姥姥进大观园。但他不会,因为他很熟悉了,这是他的优势。”

  习近平在耿飚身边的秘书工作于1982年结束。耿飚后来的秘书孔祥琇在一次采访中说,习近平是在裁军时主动申请离开的,由于“当时首长(耿飚)身边有四个工作人员,夫人赵兰香还有两个月提副军,两位秘书资格要老得多,习近平则是最年轻的秘书,要么裁掉夫人,要么裁掉习秘书……习近平理解首长的难处,所以他表现得很主动。”离开后,习近平到河北正定县担任县委副书记,再次开始了他的基层锻炼。

  习近平的“52元工资”工作结束了,但这份工作给他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后来,他在自己《秘书工作的风范》一文提出了作为领导的秘书的最基本要求:清、慎、勤。其实,无论是当秘书,还是在其他工作岗位上,习近平都做到了这三点要求,这也是我们青年人应该学习的。

  作者:学习大军

  2014年11月12日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