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谁导演未成年人成“抢劫犯”荒诞闹剧?

发稿时间:2014-12-30 09:03:00 来源: 千龙网 中国青年网

  监护人不知情,手术未愈的学生被脚镣手铐;审讯时拳打脚踢,电棍、皮鞭等酷刑全用上;孩子害怕再挨打,被迫承认对公安局政委的儿子实施“抢劫”…一近日,一篇名为《网络实名举报湖南冷水江“警察殴打”未成年》的文章在网络上疯传,引起记者重视。(12月29日中国网)

  很难想象,在这个法治社会里,一个还是高二的学生,尚未成年,却因为一桩离奇的“抢劫案”,在证据不全的情况下,被强行判了5年半的刑期,然而,就是这样一件荒诞的案子,却真实地发生在了湖南省冷水江市。正是因为案件的曲折离奇,又牵涉到未成年“犯罪”,事件经报道后,引起了各大媒体的竞相转载,那么荒诞闹剧的背后,究竟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呢?

  我们不妨先来看一下这个“荒诞”的抢劫事件,受害人王威本是冷水江市一中的高二学生,因为一个小误会被当做小偷抓进派出所,继而受到各种刑讯逼供,最后屈打成招,被迫“承认”偷窃之行,还离奇地供出了另外一起“抢劫案”。正是借着这些所谓的“证据”,王威最终成为了一名“抢劫犯”。

  其实,综观整个案件,从头至尾都是漏洞重重,且不说受害人是否有犯罪之实,从年龄上来讲,其不过只是一个高中学生而已,我国在法律上针对未成年人都有相关的保护条例,目的就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教育与保护相结合。对于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国家也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教育原则,而司法工作人员违反监管法规,对未成年实行体罚虐待的,要依法追求其刑事责任。

  受害人王威就读高中,尚未成年,被抓进派出所时,“犯罪事实”并没有证实就遭到派出所民警及领导的各种刑讯逼供,这一点本身就严重违背了相关法律法规,于理站不住脚,在审讯王威的过程中,当地公安机关也不曾通知其监护人,这于情更站不住脚。

  于情于理都站不住脚,更为出人意外的是,对于公安机关的敲定的王威“抢劫犯罪事实”,有关检察部门曾认定“非法证据过多,证据链不完整”,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可就是这样,王威还是被定性为了“抢劫犯”,派出所上演的“荒诞闹剧”真是让人匪夷所思。

  这样的一场闹剧,最后竟也收上了尾,无辜的未成年烙上了罪犯的印记,离奇案件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何种秘密?谁才是案件幕后的最大黑手?从报道中来看,王威所“抢劫”之人,其父亲竟是冷水江市公安局的政委,如看来,刑讯逼供的背后,整个案件也就显得待人寻味了。

  有没有以权谋私?公安机关刑讯逼供该不该担责?王威的“抢劫罪”能不能成立?这些问题都值得相关部门严肃查处,如今,受害人王威已经深陷牢狱,原本脆弱的身体,还要经受“抢劫犯”无辜罪名的摧残。我们期待相关部门尽快介入,查清案件的来龙去脉,揪出背后的黑手,还受害人一个清白!(秦易)

       注:评论只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网站仅转载,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