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改编范文如一面反思之镜

发稿时间:2014-12-22 16:40:51 来源: 千龙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王某因为女儿的中考语文考试可谓是伤透了脑筋。王某的女儿在今年的中考语文考试中,将范文稍稍改编写成作文被阅卷组列为严重抄袭文章,评为8分。王某向教育部申请重新评定得分遭拒后,将教育部告上了法庭,这场具有标本意义的官司,引发了广泛关注。

  从事件表面看,我们不难读出根植于学生内心的固化的模式思维。学生为了给自己的作文“增色”,掌握一些必要的规律和创作模式,并通过借鉴优秀作品为自己的创作提供养分本无可厚非。但依靠背范文应付考试,则不应当,诸如“改编”范文事件正如一面镜子,不仅仅暴露了应试教育大背景下学生创新意识的抹灭,更折射出我国应试教育的现实短板。

  毫无疑问,学生的作文创作不能成为段子的搬运工,更不能通篇诵写万能文。写好作文的根本是情感、逻辑、审美等,每个人都有自己刻骨铭心的人生体验,文字首先得打动自己,才能触及阅读者内心柔软的地方从而获得高分。虽说怎样的应试作文是优秀作品并没有可量化的标准,但倡导个性,拒绝抄袭应该成为“普适标准”。如果为了得高分“走捷径”,省去该有的“过程”和“积累”,将作文考试当做检验自己“背诵功力”的机会,那就十分不妥。

  创作能不能教?这是一个世界性的争论话题。中学语文教育该怎样挖掘学生的表达潜能?用什么方法教?这是摆在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工作者面前最现实的问题。老师有义务对学生“信手拈来”的作文应付模式进行引导和纠偏。但现实往往是,为了宝贵的分数,一些语文老师“指导”学生背诵范文,让学生在考试时稍加改编,这无疑于错上加错。其实,杜绝学生错误的作文应试观一点也不复杂,老师可直陈“背诵范文”对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危害,而进行作文指导时,该从学生平常的阅读和素材积累着手。

  一般而言,学生“改编”范文应付考试,这与家长的教育理念也有关,也与目前“功利化”、“标准化”的社会现状密切相连。在家长的眼里,分数就是王道,遑论分数是否“取之有道”,学生在某种意义上也是被“唯分数论英雄”的现实语境倒逼的受害者;在什么都用数字量化的“标准化”社会,学生被灌输太多的“标准答案”,“戴着镣铐跳舞”的应试作文指导方针更多的是着重于“戴着镣铐”。因此,要让作文创作真正成为学生们展示自我个性的舞台,还需要从观念上纠偏。

  想起了一句话:你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中学时期的义务教育是学生们形成独立人格的关键时期,学生们的创新自觉决定国家的未来前景。范文“改编”如一面镜子,倒逼我们去反思中学语文教育现状。诚如长期从事作文教育改革的汪政所言:学生作文和一个时代的文化一样,需要创造和积累。(陈姣 湖南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