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推拿》:郭晓东的坚守与自爱

发稿时间:2014-12-10 14:03:50 来源: 新华娱乐 中国青年网

  

  随着《推拿》拿到六项大奖,这部由一位出色的导演领导一群出色的专业演员和非职业演员集体创作的文艺电影终于有了一点人气,并如约公映。尽管,大多数观众只是轻轻的瞄了一眼很不商业也很不娱乐的海报或片名,没有产生足够的兴趣去买一张票进去看看这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却不妨碍这部电影成为一部分人心目中的年度最佳华语片。

  特别是片中饰演王丈夫的郭晓东,不妥协的文艺片坚守者,不离不弃的表演工作者,生在一个唯票房论、片酬飚长的大环境下,却甘愿寂寞,以每年两部文艺片的速度,不急不缓地执行自己的工作,几多光华,都需要岁月的磨砺之后,在他年他月才渐渐闪放。

  《推拿》是视角新奇的边缘题材,因为是以内部视角观察盲人按摩中心中,平静中的暗流如涌,盲人演员还好,本色出演,所有的专业演员都必须突破以往的表演经验,由眼至心,彻底进入摸黑的状态,郭晓东便在其中是扮活了眼盲心明的老江湖。老王在养家糊口、自给自足并保住一张脸面的驱动下,艰难求存中摸索着微弱的希望之光。无论是面对盲友们时的宽厚和老练,独坐时的镇静,与小孔新婚夜的缠绵,还是把钱缠在腰间的决然,抓起菜刀自残以血还债的凶神附体,都是这幅边缘人群像中最具性格魅力的一位。

  郭晓东的表演,总能打通戏与现实的通道,内敛或张狂,卑微或高贵,可爱也好,可憎也罢,都会让人物有扑出银幕的力度。《推拿》之前,今年还上映了另一部票房平平,但很有水准的《忘了去懂你》,也是郭晓东主演,和小陶虹演绎一对陷入情感危机的夫妻,男的工厂倒闭,为生计苦苦寻找对策却总是药不对症,女的开着一间小杂货店,在昏昏沉沉中被撩起一丝对浪漫的向往。郭晓东通透了小人物的无力,自卑和躁动,让无数都市同龄不成功男士感受到浓浓的现实之苦。只可惜,缺少商业看点的好电影,进入电影市场后浅浅地打了个水漂就没了踪影。

  还有当年霍建起的《暖》,这部当年备受好评的作品挖掘出了郭晓东的潜力,也给他引入一条文艺之路,以及《第三种温暖》、《愚公移山》、《秋喜》、《谁主沉浮》、《沂蒙六姐妹》等一系列具有鲜明文艺气息的电影,他的表演却始终如一的不交流水线作业,每一个人物都有深度的塑造。

  真正的热爱是珍惜,郭晓东就是一位珍惜表演的演员,无论戏份多寡,几乎每年只接两部电影,这不是惰性或能力不足,而是出于对表演的敬畏和谦逊。“哭泣是心在哭泣,不是眼睛在哭泣,我是从来不靠掉眼泪来演哭泣的,这是我对哭泣的理解,对痛苦的理解。”高仓健去世后,郭晓东在微博上引用了前辈的名言,表示缅怀和自勉。其实这不该是一个巨星和少数演员的追求,而是每一位演员都应该做到的基本职业信条。假想一下,若每一位演员都能像郭晓东一样演戏,那么中国电影该会是多么的好看。(文/铁任)

责任编辑:王秀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