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科幻剧背后的转型意义

发稿时间:2014-12-04 10:50:20 来源: 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近期一部正在中国影院热映的美国电影《星际穿越》在中国掀起了一场“科幻热”。中国观众对于这部电影的讨论已经超出了讨论情节的传统范围,而是热衷于探讨电影中运用的科学原理,进而测试自己的科学知识水平等等。显然,在这一波由外国电影所引发的的“科幻热”中,中国的科幻文艺作品再一次相形见黑罢了。

  当下中国的文化市场,无论是聚焦电影市场的发展还是纵观文化产业的整体动态,无论是考查产量还是计算产值,均呈现出一派欣欣形容的势头。然而,如果单独聚焦在科幻题材的影视作品上,情况似乎就变得很惨淡。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科幻电影已经成为美国好莱坞征服全球的核心产品。每一部进入中国的美国科幻片都获得了不俗的票房,甚至超过在美国本土的成绩。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多年,每到此时,中国的观众都会问一声:“中国的科幻电影在哪里”。

  也许是为了满足中国观众的需求,近年来国内影视作品中科幻题材确实增加了。可是一细究内容就会发现,其中不少都是“伪科幻”,实际内容都是神怪玄幻题材,而少数真的科幻剧也因为制作质量有限而没什么影响。

  反观《星际穿越》,其成功的因素很多,不仅有大投入、明星演员,主创人员对于制作一部科幻精品的执着与投入。其中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就是该影片聘请了真正的物理学家为顾问,制作人员本着科学的态度制作影片中关于宇宙黑洞的内容,甚至因此在专业期刊上发表了两篇论文。有这样精益求精的态度,影片的成功也就不足为怪了。

  笔者认为,在中国,当人们谈论科幻影视作品的缺失时,不应该仅仅把眼光放在文化产品范畴内。实际上,科幻影视作品对于当下中国社会经济的转型也有着重要意义。众所周知,目前中国经济的关键任务是转型升级,其核心问题就是创新。而根据美国的经验,科幻影视作品对于技术创新有着直接的推动。在美国,科幻作品往往引领着技术精英的创新脚步。甚至美国军方开发未来武器时,都会资询科幻导演和编剧。正是这种源源不断的创新精神促使美国一直保持着世界科技的领先地位。

  要有好的科幻作品,除了有一股单纯的愿望,还要有一定的科学素养,和严谨的态度,这样才能避免充满神怪题材的“伪科幻”。如今,随着中国的发展,拥有高科学素质的人才越来越多,而网络的发展又为人们提供了发挥想象的平台。笔者相信,在《星际穿越》的刺激下,一定会有更多的中国人投入科幻作品的创作中,假以时日,中国的科幻电影精品就会面世。(曹岳)

责任编辑:王秀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