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社评:自贸区是硬骨头,不是甜点心

发稿时间:2013-09-30 02:35:00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上海自贸区昨天挂牌成立,必将带动中国自贸区热。事实上多个省市早就在竞争设立自贸区,对上海能率先获得国务院批准,捷足先登,很多省市颇为羡慕。

  上海自贸区着重5个方面的深化改革,涉及大量具体措施。但这些大概不能理解为各种优惠政策的堆砌。在中国经济及社会管理已经“自成一体”的时候,任何新的开放措施都会同时有利弊的双重性,自贸区的真正意义是探索经济进一步开放升级的有序过程,让新增利益压倒风险。

  中国各地从官到民都有一种印象:“开发区”对拉动经济最管用。不少人把自贸区当成新的“开发区”。以为有了它,就可以获得国家优惠政策,投资自然源源涌入,地方经济就会迅速腾飞。

  关于自贸区的这种狭隘理解对中国深化经济改革决不是好事。中国经济面临结构性的一堆问题,它们根本不是靠注入优惠政策能够化解的,新增投资对解决它们的拉动作用也变得有限。很多地方争自贸区的设立权,但未必所有提这种要求的地方都很清楚,它们实际争取的目标究竟是什么。

  比如自贸区的一项重要改革就是要为所有区内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这根本不是什么“优惠”,而是深化改革必须下的一道决心,是对各种不合理保护的彻底放弃。各地即使没有自贸区的招牌,也可以朝这个方向大兴改革,把设自贸区“倒逼”做的事情,现在就主动去做。

  全世界现在有税收优惠的国家和地区已经比比皆是,在中国各地之间,这种优惠也一直是竞争投资的常用手段。改革开放初期就出现过的各种优惠政策,大概都已难继续再现让自贸区在中国遍地开花的魔法。

  中国经济的粗放,其表现之一就是各地不少“开发区”的粗放。建了很多楼,铺了很宽的路,然而开发区内的经济项目支离破碎,它们彼此之间以及与城市之间的功能联系都不强。中国各地建了那么多开发区,但能毫无愧色称之为“成功”的却很少。直到现在,中国急缺的PX项目反而没处可建,最需要开发的项目无处敢接,这反映了各地为实现开发“啃硬骨头”的能力相当弱。

  PX项目当然与自贸区不是一回事,但要克服难题的道理是一致的。中国经济目前的很多症结可以看成另类的“PX故事”,很多我们看上去应当做的事情,实际一做就掉入各种矛盾和“既得利益”的重围中。自贸区就是要蹚出中国经济突破这些重围的方式。

  那些现在还搞地方经济保护,在公民权利等方面实行差别政策的地方,搞自贸区都会面临重重挑战。上海也非完美无缺。浦东的自贸区大概不会一路鲜花掌声,在走向成功的路上,它一定也会将几颗“被打掉的门牙”咽到肚子里。

  中国经济过去35年的增长有不少惨痛教训,在今天这个位置上继续发展,全世界的经验都告诉我们它将更难。自贸区让人一想就很“高端”,富丽堂皇,但请相信,它所代表的中国经济升级一定会更艰难、痛苦,越往前走,我们越会感受到“高处不胜寒”。

  所以让我们坚决支持、鼓励上海自贸区的探索,并从它那些可复制的成功经验中获得我们曾经从“深圳”那个名字里获得过的力量和希望。自贸区的设立只能是有限的,但自贸区的精神应当传遍中国,它应伴随我们迈过或者踢碎不断遇到的障碍。▲

  责任编辑:王京涛

责任编辑: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