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天价”补习班的“效果”改由谁来承责

发稿时间:2012-04-22 17:15:00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又到了会考、升学的“冲刺”阶段,一些培训机构再度进入“兴奋”状态,补课形式花样翻新,补课价格加速上扬:有的学生一学期补课费超过10万元,还有一个班一学年单科补课费多达67万元。(新华每日电讯4月17日)

  培训班并非学生的专利,各行各业普遍存在:为了提升员工素质,或者个人需要学习某种技能,大多都有专门的培训机构。对于促进企业、个人良好发展都起到了积极而有效的作用。学生补习,按理说同样是好事,对于部分同学来说,由于资质、接受能力等等原因,跟不上学校课程,自身又有要求上进的主观愿望,补习自然是最好的方法与捷径。然而,有的学生一学期补课费超过10万元,还有一个班一学年单科补课费多达67万元,“补课市场”的兴隆与赤裸裸的商业化就不正常了。可是,教育部门连年下发的“禁补令”为何难禁补课之风?家长、学生依然趋之若鹜?

  关键在于补课真有“效果”。对于教师来说,“别看现在房价这么高,只要将暑假、寒假时间利用好,搞几年补习班就能买一套房。”补习费用的愈演愈烈,已由原来的一节课几十元涨到了上百元,几百元,补课的商业目的越来越强,有的教师的补课收入已超工资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和“公开”的秘密。

  对于学生、家长来说,虽然从经济、学习负担上不堪其重。然而,“一些家长和学生透露,个别补习班效果的确‘神奇’,因为总能‘猜’中题型,在升学考试中起到关键作用。”一语道破天机。目前在我国的应试教育体制下,考试成绩决定着每名学生的命运。考试多考几分,命运就可能是天壤之别。只要能提高成绩,钱多花点也是值的。在这种心理与现实的无奈之中,对于打出“与出题教师密切合作”“特邀10年中考压轴命题教师”等广告的补习班,学生、家长怎能抵御这“致命”的诱惑?既使“天价”也认了:有条件的自不用学,经济条件不允许的也要想办法,砸锅卖铁也争着上!这是一种全民的悲怆。

  “天价”补习班虽然“你情我愿”,可是这种畸形的教育发展和繁荣,所带来的后果是可怕的。一方面不可避免的造成新的教育不公,部分学生可以堂而皇之的拥有更多的教育资源;另一方面在利益驱使下,师德也会加剧“流失”,为了钱,个别教师会有意无意把能在课堂上讲的知识“拿”至补习课上,使学生不得不补……使补习的效果更明显、更有效、更出成绩,进一步扩大补习与不补习学生的差距。

  无论是“平价”补习班,还是“天价”补习班,为何无论大小学生“全民”皆补?为何补和不补效果如此明显?以至“神奇”?除了值得深思,更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王继凯)

责任编辑:吴章勇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