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树人树己 帮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发稿时间:2014-09-11 10:30: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王 婵

  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北京师范大学,同该校师生举行座谈会并发表讲话。习近平指出:广大教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9月9日 新华网)

  将青年时期的价值观养成比作“穿衣服扣扣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时所作的形象比喻。相信人们都有这个体会,第一颗扣子扣错了,剩余的就都会扣错,所谓“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从阿拉伯数字简单计算到微积分求导,从懵懂诵读“春眠不觉晓”到能够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从排排坐分果果到同学间互帮互助,青年的知识储备和价值观形成是一个漫长渐进的过程,这其中学校教育起着巨大的作用,春风细雨、润物无声。特别是肩负教书育人、站在讲台上的教师,他们堪称培育学生们价值观的一手“导师”,导师的教育理念、道德情操、言行作风,会鲜明直接地影响学生,因模仿尊长,也是一种天性。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人必先树己,打铁还需自身硬。教师只有端正自己的教学态度,时时刷新知识库,注重自我修养,以仁爱之心对待学生,尽力呵护每一颗成长中的幼苗,才能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教师当学为人师。身为教师首先要做的是将肚子里积累的知识倾囊相授,满足台下渴望的眼神。当今社会科技飞速发展,知识更新换代速率加快,教师须抱着学无止境的心态,巩固、充实、提高自己,结合现代化教学手段,生动地授业解惑。当教师是一湖水时,能给学生一杯水;当教师只有一杯水时,提供给学生的可能只有一滴水。活到老,学到老,老师首先要做到,学校也要创造机会和条件供老师深造。

  教师当行为世范。踵继先贤,垂范后世,教师为人处世当以高标准、严要求来规范自己、不需扬鞭自奋蹄,给学生们作出表率。社会转型期物欲横流,多元价值观泥沙俱下,教师身居象牙塔内也可能被外面的人声鼎沸、衣香鬓影所诱惑,意志不坚定者或忘育人初心,不自砥砺,如近年来媒体报道中出现的一些作风不正的教师,索贿学生、收受礼金等,甚至性侵女童,少数害群之马败坏的是整体教师队伍的形象,必须驱逐、严加警惕。教师们践行好“三严三实”,自尊自重,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也会更加浓厚。

  教师当情为责辅。责任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面对身心尚未发育完全成熟的青少年,教师肩负的责任是巨大的,而将温情带入这份责任中,以敦敦教诲、循循善诱的姿态引导学喜欢学习、快乐生活,也是优秀教师的标准。情为责辅,还体现在因人施教,大教育家孔子对学生子路多呵斥、对冉有多鼓励,因为他了解弟子习性,知道“求也退,故进之;由也兼人,故退之。”这其中包含着教师对学生的深情,没有深情就会缺乏了解的耐心。

  “三尺讲堂,桃李芬芳;方寸人生,福泽绵长。”在帮助学生扣好第一颗人生扣子的路上,教师们依然任重而道远。

原标题:新华网评:树人树己 帮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