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愿春晚“赞歌一律不要”不只是句狠话

发稿时间:2013-08-23 13:41:32 来源: 燕赵晚报 中国青年网

  □刘效仁(安徽砀山)

  不要“不痛不痒”,要有“真针砭”的春晚总导演冯小刚,在日前召开的语言类节目碰头会上,再次放出狠话,相声小品不能束手束脚,要解放思想,颂赞歌的作品一律不要出现,最喜欢有尖有刺的东西。甚至推崇《虎口遐想》和《电梯风波》才是真正针砭时弊,贴近生活的好作品。但俗话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冯导的一番慷慨激昂能多大程度实现,也令人感到疑惑。 (2013年8月22日人民网)

  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本当“三十而立”,却日益式微,大有穷途末路之忧。当然,文化娱乐日渐多元,公众口味愈发难调;各地卫视争奇斗艳,地方春晚锋头正劲。主要还是春晚导演的路子越走越窄几至于黔驴技穷,以至于越来越远离现实,远离地气,成为歌功颂德歌舞升平的视觉盛宴,

  尽管年年称要办百姓喜爱的春晚,其实既不待见百姓,也不为百姓所待见。别说种种节目远离百姓真实的喜怒哀乐,就连主持人的串场词几乎变成了故意渲染哄托情绪和气氛的八股文。1984年曾参与春晚主持的中国传媒大学老师卢静就直言,串场词写作胆子越来越小,大而无当的口号式语言,把节日变成了一个宣讲台,说教代替了亲和,用假想的方式代表观众表达一切。连央视自己人也不得不调侃,“春,不是这样叫出来的。”

  既然一味求得温和愉悦,就难免少了应有的骨气和硬气,少了基本的讽刺与针砭,少了起码的揭露与审丑。讽刺与幽默恰恰是小品等语言类艺术的生命,乃至于整台节目的灵魂。政治至上的标准及严格的审查制度,使其成了“不敢多说一句话,不敢多走一步路”的林黛玉。赵本山就曾公开批评,“中央电视台的审查永远是这样的,观众都笑翻了,就他们几个(指审查者)的脸永远是青的。”一些演员削足适履言听计从,不敢越雷池一步,不得不将节目一改再改,直改到观众的脸青了,审查者的脸笑了为止。

  据称,赵本山和宋丹丹接近大年夜临时被要求更改小品《火炬手》,表演完毕赵本山嚎啕大哭,宋丹丹就此告别春晚舞台。连老江湖都经不起这样的折腾,何况他人。面对严苛的审查,以及不懂行的审查者,结果就只能“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歌颂”以及“东躲西闪,不疼不痒、不咸不淡”,优秀作品越来越少,春晚越来越不受人待见。

  此番走马换将,表达了央视开门办春晚的决心。冯小刚、赵本山等主创团队的集体担当,或许能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尤其,冯导俨然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声言作品要回归讽刺辛辣幽默,摒弃那些煽情、唱赞歌的东西,希望所有创作者要放开手脚,敢写敢说,呈现出带尖带刺、有棱有角的相声和小品来。但公众仍不能过于乐观。孙悟空能否跳出如来佛的手掌心,冯小刚能否有大作为大手笔,显然亟待央视的简政放权。唯有真放手,予其闪转腾挪的自由空间,冯小刚的团队放胆创作和创新,春晚才会浴火重生。

原标题:“赞歌一律不要”但愿不仅仅是狠话
责任编辑:张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