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梦”的确定性鼓舞全国人民

发稿时间:2013-03-15 08:49:00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昨天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张德江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源潮当选中国国家副主席。今天国务院新总理也将决定。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换届推进得十分顺利,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国家最高政治层面的确定性。

  党和国家最高权力交接的制度化是中国长期政治稳定的根,这一制度的逐步平稳建立,无论对于传统社会主义体制,还是对于中国历史,都是伟大的突破。它展示了中国改革的力量,改革的内生性智慧,也预示了改革未来的广度和深度。

  当今世界复杂多变,大多数国家的确定性都显匮乏,来自中国最高层的确定性十分珍贵。习近平主席全面出任国家最高领导人,对全党和全国人民都形成巨大鼓舞。这是一次强有力的换届,它对中国应对内外复杂局面形成准确的契合,成为国家前进的可信保障。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已成中国全社会共识的最新支点,将中国国家政治的确定性向社会实践层面再推进一大步。中国社会处在空前开放的时代,变化在各个层面充分展现,具体的不确定性很多。中国面临大的确定性向基层不断深入,凝聚中国多元化时代新型团结的过程。

  或许我们应当区分出中国大确定性和小确定性的不同。国家政治道路坚定不移,每一步具体改革将有越来越活跃的社会讨论。但方式方法的不同意见不是国家发展方向的再讨论,二者有着手段和价值的根本区别。一些人将小的不确定混淆成国家政治战略的不确定,一谈改革就要碰国家的根本。随着国家大确定性的强化和向全社会展开,这种情况将逐渐趋向淡化。

  中国需要进一步的开放和民主,而且越是这样,国家就越需要强大的领导力做凝聚社会的内核。很多国家都因没把握好二者的关系而走向动荡或僵化的极端。中国也将面临二者长期磨合、互动的考验。中国要将超大社会的复杂性转化成前进的层层动力,就必须在这一核心政治领域做出完整的创建。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化了社会的这一希望,新领导层做事的大刀阔斧和雷厉风行留给公众极深印象,他们的坚定、敢于担当、豁达以及亲民的真诚不断带来惊喜和振奋,他们的决策能力和建立社会最大公约数的能力对应了社会的迫切需求。中国虽然问题很多,但如今恰是雄心勃勃的时候。

  未来十年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时期,中国的巨大轮子一刻不能空转,反腐败、社会公平正义都须有货真价实的进展,从而创造更多的社会团结。这也是支撑中国对外复杂博弈的关键。外部压力不会让中国喘息,它将更热衷于寻找中国内部的缝隙趁火打劫。

  中国问题这么多,由官方主导一一解决它们根本顾不过来。但只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有实质进展,就会营造趋势和信心,一些问题的内在固执会在势的压力下自动弯曲。全世界如今有能力解决实质问题的国家并不多,一步大的主动性就有可能带动国家的战略形势。

  中国问题多,但现在也恰是解决问题杠杆最多的时候。我们相信,习主席和党中央有魄力、也有能力撬动中国社会的积极和热情,中国的未来在与一个美好的确定性拉起手来。▲

  责任编辑:高望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